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见

时间:2022-07-16 04:38:39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意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要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章党规党纪的行为。

3、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注重动态分析判断,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5、加强干部管理。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蔽聚会的要一律从严查处。抓好党员干部“带彩带牌”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责任部门:各股室

二、一以贯之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6、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严格管控“三公经费”。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县贯彻意见,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善《审计局接待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三公经费”台账,严格执行月报制,主动接受监督。

7、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对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方针和上级重大部署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重点整治、坚决问责、形成震慑。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

8、持以上率下,教育领导干部自觉传承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始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9、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在继续盯住重要节点、看住“关键少数”的同时,拓展监督时间、对象和内容,加强执纪监督和通报曝光,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10、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重点在落实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11、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有效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12、要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要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目标,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不能腐,积极配合纪委做好工作,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13、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促进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14、在配合巡察工作中,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清单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开展去年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整改“回头看”。

15、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党纪教育,要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深化党的纪律和规矩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宣传勤廉人物事迹,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家规家风、乡规民约等教育作用,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

责任股室:办公室

三、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16、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持续落实“1+X”督查机制,建立常态化的齐抓共管督查工作机制,定时组织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向县纪委报送问题线索。

17、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县政府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要结合实际,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开展专项治理,实现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

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18、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挥审计局支部书记关键作用。要把压力传导到局各股室以及每一个干部职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19、定期梳理问题线索,突出重点,直查快办,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及时督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一案双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0、加强省委、市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做到常态整改、长效整改。

21、认真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

22、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改进机关作风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提供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严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在保持党的纯洁性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维护党员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