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6 04:57:37

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全县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质量、上水平、促均衡、保公平,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但是,仍有个别教师心存侥幸,利欲熏心,顶风违纪,对国家和省、市、县规定置若罔闻,不收敛不收手,违规组织学生有偿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违反教师职业道德,不断触碰师德底线和纪律红线,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有些学校,责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政策规定不力,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在师德建设特别是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工作中存在认识不到位、宣传不深入、治理不坚决、查处不严肃等问题,反映出我县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还存在亟需加强的薄弱环节。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整个教育的根本形象,直接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当前我县教育系统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明确当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我县广大教师师德师风的主流是好的,但是还存在一些有损教师形象的突出问题需要解决。

(一)少数教师思想境界不高,纪律意识淡漠,“庸、懒、散”问题突出。有少数教师存在精神懈怠,工作责任心不强,敷衍塞责、不思进取的问题。少数教师组织纪律涣散,不服从或消极对待学校工作安排,“小病大养”、迟到早退、旷工旷课等问题。个别教师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等问题。少数教龄较长、职称已聘的教师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拈轻怕重,消极怠工,不认真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等问题。

(二)个别教师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问题。个别教师师德红线意识不强,在日常教学中存在体罚、侮辱、歧视、讽刺、挖苦学生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影响极为恶劣。

(三)少数教师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的问题。个别在职教师在省、市、县严肃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下,面对经济利益,心存侥幸,丧失师德,顶风而上,存在“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行为,存在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的行为。

(四)少数教师从教行为不廉洁等问题。少数教师存在利用工作便利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宴请等谋取私利的行为。个别教师存在以教学需要的名义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定使用的教材和教辅资料、代书商向学生兜售教辅材料等行为。个别教师存在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的行为。

三、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一)深入学习师德有关规定,强化教师遵守师德意识。

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各学校要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学校负责人要带领全体教职工进行认真学习,将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学校要将有关师德规定在学校深入宣传,使每一位教师能够经常看到,警钟长鸣,促使教师严格自律;学校要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利用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形式,及时向教师发送提醒警示信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区。同时,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将师德有关规定传达到学生及家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教师日常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规定,将师德建设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管理中,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廉洁从教等方面作为对教师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把师德良好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的基本条件。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在晋升教师职务(职称)和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推荐等方面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加大监督惩处力度,严肃处理违反师德行为。建立完善举报查处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投诉、举报,并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18号令)、《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省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相应处分。对违反师德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者要依据有关规定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学校的责任。

四、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督查治理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自4月份到6月底,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督查治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阶段(4月26日—5月5日)。各学校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县关于师德师风的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校会议集体学、教师自学等各种形式,让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师德要求,清楚纪律红线,切实增强师德师风的自律意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6日—15日)。各学校围绕学校及教师个人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县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前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处理决定的,县教育局不再进行责任追究。未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不严肃及时处理,或自查自纠不深入、未及时发现,在县组织的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教育局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从重处理,并追究学校负责人责任。

(三)督导检查阶段(5月16日—31日)。县教育局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利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师德师风专项督导检查。重点督查以下内容:

1.学校领导责任是否落实。是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上级的相关文件和要求是否认真贯彻执行;是否对辖区内师德师风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并制定具体措施方案深入实施;是否存在文件贯彻文件、会议贯彻会议,没有具体推进措施行为;是否存在对涉及师德师风的信访件不认真对待,敷衍塞责,研究处理不及时,久拖不决,甚至漠然处之,隐瞒不报,被动处理等行为。

2.学校校长师德师风工作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是否建立完善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对上级师德师风建设的安排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工作,对安排的师德师风考核是否存在搞形式主义、不认真的情况。对学校教师发生的违反规定的行为或上级转办的举报线索,采取瞒报、遮盖、搪塞甚至包庇的态度,未严格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或据实上报的。是否对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不予批评教育,该处分而不处分等。

对校长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上不作为的,视情节轻重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3.2017年以来的各类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活动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市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治理有偿补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寒假期间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县教育局开展第五期“净土行动”暨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严肃治理有偿补课实施方案》《县教育局关于寒假期间开展第六期“净土行动”治理学校违规办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的贯彻执行情况,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责任书、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各类信访举报的调查处理情况。

专项督导检查采取学生、家长问卷、个别谈话、设立举报信箱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全面了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了解学校教师在规范从教行为、关爱学生成长、是否参与有偿补课、是否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对反映问题集中的进行专门调查,问题属实的严肃处理。

(四)通报处理总结阶段(6月1日—30日)。建立定期通报曝光制度。县教育局将设立曝光平台,对2017年寒假以来的各类违反师德行为进行大起底、大调查,严肃处理一批典型的顶风而上、触碰师德红线行为,全县通报曝光,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师德师风督查活动中发现的违反师德行为进行全面调查,经调查属实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通报处理。对在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未落实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