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6 04:54:12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意见

按照《关于在全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意见》6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能力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争当三大先锋,聚力振兴”为主题,通过聚焦真懂真信,争当大学习先锋;聚焦真下真问,争当大调研先锋;聚焦真改真干,争当大改进先锋,真正使全局上下思想得到大洗礼、观念得到大更新、素质得到大提升、活力得到大迸发,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二)任务目标。通过“三个聚焦”,争当“三大先锋”,教育引导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三)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带着问题学习、调研,瞄准问题落实、改进,切实增强实践性。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任务目标,以大学习提升思想和能力,以大调研寻求出路与措施,以大改进提供动力及保障。坚持质量导向,提高工作标准,确保学习学深吃透,调研深入务实,改进坚决彻底,防止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坚持统筹兼顾,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县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并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重点推进任务,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在全局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和良好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聚焦真懂真信,争当大学习先锋。认真贯彻落实“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1、原原本本学。以党的报告、党章、《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宪法》修正案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以来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动员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进一步找准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的工作着力点。

2、调研推进学。深化“对标学习”活动,突出落实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服务中心大局,重点学习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岗位业务知识等方面内容。组织外出观摩,对联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发展进行重点学习。

3、创新形式学。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一步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将3、4月份确定为“集中学习月”,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认真抓好自学,建立学习笔记。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研讨前要制定学习研讨方案,明确研讨主题,研讨做到有交流、有互动、有深度、有氛围,研讨结束及时总结学习研讨成果,提高认识,增强共识。坚持“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线下积极按要求参加“每月一讲”“领导干部上讲台”“支部书记大讲堂”“新旧动能转换大课堂”活动,线上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党建”微官网、“主题党日e线通”系统、“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开展在线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标“五个过硬”,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4、联系实际学。广大党员要进一步联系各自实际,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结合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4月底前,每名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

(二)聚焦真下真问,争当大调研先锋。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紧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县重点工作安排,紧扣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全县五大产业集群”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对全县五大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发掘自身优势,梳理制约瓶颈,研究完善思路举措。

1、以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局机关调研安排,4月底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研1次,座谈交流,重点了解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给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帮助企业研究解决问题方案。调研过程中,统筹安排,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

2、以调查研究破解发展瓶颈。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在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金融风险防控、精准扶贫等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对重点排查调研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确保排查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4月中旬前,结合单位实际,列出本单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

(三)聚焦真改真干,争当大改进先锋。坚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贯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始终,对梳理出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前,全局广大党员都要进行一次党性体检,严肃对照检查,列出个人问题清单,并逐项做好整改。建立“大改进”台账,改进情况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个人整改情况通过“主题党日”在支部范围内报告,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成为检验改进成效的“阅卷人”。

三、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时间紧、任务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完善机构

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局领导班子带领下进行。成立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同步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改进提高,强化自我教育,着力查摆、改进突出问题,在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县确定的重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形成以上率下、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宣传引导

结合调研情况,各科室、全体党员要积极总结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刊发信息评论。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