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03 03:17:49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2017年,县供销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惩治腐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全力开创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一、严明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

1、强化法纪宣传。充分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参观调研、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宣传,扎实推进党规党纪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心存敬畏、心有戒律。

2、强化守纪意识。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党风党纪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作遵纪守法的模范。

3、强化执纪监督。围绕“六大纪律”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岗位、直属企业和基层社负责人,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贪污侵占、奢侈腐化等问题。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执纪监督,做到遵纪守法没有特权,杜绝在原则问题上搞变通、打擦边球。清除特权思想、侥幸心理,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坚持严实标准,加强作风建设

4、狠抓党风政风。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规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早抓小,促进党风持续好转。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克服工作漂浮、不思进取、懒政怠政等现象,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行风民风好转。

5、整治突出问题。聚焦“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和省市县委出台的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顶风违纪行为,不搞下不为例。重点加强对供销改革发展资金、涉农资金和“新网工程”等项目资金的专项检查,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发生,紧盯“酒席风”这一不良风气,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确保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6、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县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巩固深化“9+3+3”突出问题和“244+”专项整治,建立“四本台帐”。将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纳入机关建设和日常管理,把作风状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注重发现和研究作风问题新变化、新形式,及时跟进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力。

三、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治腐败

7、深化廉政教育。突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牢固构筑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单位“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2次以上,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形势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正面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利用反面典型进行现身说法抓警示,树立风清气正的行业形象。

8、严格权力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严密关注廉政风险防控点,确保依法依规用权、阳光透明用权,将权力运行置于公开监督之下。

9、加强纪律审查。认真执行信访举报办理、党风政风监督等系列规程,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涉腐线索集中排查和管理制度,形成具有供销社特色的防腐制度体系。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对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及时约谈,督促整改;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和为官不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及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

四、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队伍建设

10、明确责任内容。县社党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年初要制定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县社党组和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政治意识,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县社纪检组要切实履行执纪监督责任,压实主责主业。

11、强化责任落实。县社党组和主要负责人、党组班子其他成员要将主责主业层层传递,签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X”清单,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党组书记要对县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任务分解、案件查办、年度工作总结等具体责任行为进行严格把关,提出审阅意见,作为年度考核和问责的依据。

12、加大考核力度。县社党组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综合业绩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凡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13、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委精神,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加强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知识的研究和学习,不断提升执纪能力和执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