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局全员办案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7 04:48:18

纪委监察局全员办案工作意见

为认真落实“三转”改革要求,突出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执纪监督和执法办案,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现按照地区纪委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县纪委监察局全员办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员办案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落实“三转”为引领,以“监督执纪问责,突出主责主业”为主题,以提高反腐倡廉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纪委查办案件工作,聚焦查办案件主业,深化办案机制改革,整合办案资源,优化人员配置,有效落实查办案件职责,实现办案人员和区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全员办案的力量配置

组长:

成员:

三、全员办案的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各办案组根据办案工作需要,打破科室和委局领导的分工界线,统一安排部署,统一调配力量,统一配备车辆,从指导思想、工作理念、领导精力、干部力量及后勤保障向办案一线倾斜,确保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规范办案程序。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24字方针,依据《案件管理工作制度》《案件检查工作条例》《案件检查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形成从案件线索受理到初核、立案、调查、审理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违规必究的制度,做到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完善纪委案件查办工作业务培训长效机制,对委局、纪工委、各乡镇纪委适时集中进行系统和实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纪检部门举办的案件查办工作培训,用足用好办案力量和办案方法,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形成“人人能办案、个个会办案、案案成铁案”的良好局面。

四是严肃办案纪律。加强对办案人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确保办案人员政治素质过硬。实行案件倒查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不断强化办案人员的责任和安全办案意识,监督全体办案人员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

五是严格办案考核奖惩。将案件查办工作作为对委局、纪工委、各乡镇纪委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细化分解案件查办目标任务,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同时,为调动工作人员办案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成绩突出的办案人员,将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与本人评先、评优挂钩,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先提拔使用。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违纪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办案人员违纪、违规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四、全员办案的组织领导

全员办案工作由马义军同志负总责,下设两个办公室:

一是综合协调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俞玉强同志兼任,负责办案任务分配、线索排查、力量配置、安全保障、规范管理、程序把关及机关协调工作。

二是案件指导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李智芳同志兼任,负责办案培训指导、线索立案核查等工作。

各办案组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协作配合,用好办案资源,确保全员办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