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4 10:17:35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一、考核检查对象

各村(居)党支部、各村(居)委会、镇直属(辖)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其负责人。

二、考核检查的内容

考核检查的内容是以镇委、镇政府制定的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为依据,具体分如下十项:

1、本年度至少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干部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分)

2、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农村基层干部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10分)

3、认真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与突出问题,处理率要达到95%以上。发生集体上访,到省级以上的,每起减5分;到市级或辖区内发生重大集体案件的,每起减2分,减完为止。(10分)

4、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校务)、财务公开,要有机构、有制度、有内容、有阵地。每季度至少公布一次,使群众满意。(10分)

5、各单位要完成纪检监察报刊杂志征订任务,动用各种有效方法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和党性教育。(10分)

6、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高效,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组织战斗力。各单位开展强核心工程、争先创优工作情况。(10分)

7、实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和问题必须由集体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凡发现违反者,不得分。(10分)

8、检查各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勤廉双述”活动情况;检查各单位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工作情况。(10分)

9、兑现本年度对社会群众承诺所办的好事实事,发现不落实承诺的事件按每桩扣2分,扣完为止。(10分)

10、完成镇委、镇政府下达的农村工作目标责任制任务。(10分)

三、检查考核的方法和要求

1、考核检查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布置下进行。

2、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查要写成书面报告。

3、各责任单位应在本年度12月5日前做好自查,并书面上报镇委。

4、考核检查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实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考查和总结。

5、考核按10项内容共100分制进行,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按照比率扣分,考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

四、组织领导

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检查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由镇纪委、镇监察室、镇组织委员、办公室人员等共同配合参与,考核检查后报镇委、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