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9 08:18:59

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结合我县林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6年,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查处力度,切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为加快我县林业发展,实现“生态立县”战略提供有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组。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目标任务

(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是把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认真组织实施,与各项林业工作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管钱;四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一步核定和落实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构建长效机制.

(二)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小四风”。党员干部职工要克服八项规定“与己无关”的错误思想,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实现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进一步好转。

(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党员干部职工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四个服从”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

(四)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教育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机关和各单位要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学习廉洁榜样,强化示范教育,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

(五)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提升执纪办案水平

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做到违纪必究,有案必查。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做好林业系统内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工作、严厉查处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重点查办徇私舞弊、以罚代法、以案谋私的案件。

(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林业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稽查审计力度,根据上级要求,县局今年适时派出巡查组,对林业系统各基层单位开展组织纪律、作风效能、财经管理、行政执法、项目建设等林业工作全方位的巡查,建立林业产、经营户信息互动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案查案,无案预防,正风肃纪,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贪污、挪用、随意开支、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乱放行、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乱作为、不作为”等不良风气。

(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

以约谈、巡查、述责述廉等方式推动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的落实。单位负责人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市委市政府“二十条”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四十条”规定,持之以恒地反对和纠正“四风”、“小四风”,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措施要求

(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牢固树立宗旨观念,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党做工作、为人民谋利益,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起责任,真抓实干,对敷衍塞责、不抓不管,以致屡屡出现作风效能等问题和顶风违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要对所在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

(三)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树立林业行业新形象,开展满意度调查,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加大明查暗访和责任追究的力度,严格按照《县林业局作风效能建设考评暂行办法》兑现奖惩。

(四)检查考核及责任追究。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组对系统内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督促整改落实。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单位负责人评先评优、年终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单位负责人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