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06 02:57:27

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宣传目标

通过持续、集中的宣传,着力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高广大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宣传重点

1.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以“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主线,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深入报道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和做法。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为重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道路交通、铁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电力、燃气、特种设备、职业病防治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和应急知识。

3.安全生产先进事迹和有效举措。围绕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责任制落实、基层基础工作、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大力报道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广泛推广安全生产好举措、好经验、好做法。

4.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力度,定期公布安全生产形势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准确报道事故信息,通报分析典型事故案例,正确引导教育社会公众。

三、宣传形式

1.会议宣传。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学习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系列会议精神。

2.媒体宣传。在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设立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定期播放安全宣传短片、公益广告、电视游走字幕,安全提示通稿、公益短信。充分利用公众传媒、移动电视、移动通讯等现代传媒工具,采取“安全生产空中课堂”等方式,开展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提示,传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重点开展以下宣传活动:

(1)在电视台开展系列报道,及时宣传国务院、省、市、县政府有关安全会议精神及落实情况;开设安全知识课堂;设立“安全监督哨”,聘请相关记者为安全监督员,对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等进行监督和曝光。

(2)在县电视台开展全县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采访专栏,每月至少安排一名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介绍本行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3)在《日报·周刊》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及时报道有关会议精神;宣传全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刊登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宣传各部门、镇、单位安全生产典型经验;设立“曝光台”,对非法违法行为、全县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情况等进行跟踪报道。

(4)在县人民广播电台适时开设专题栏目,采取深度报道、人物专访、直播访谈等方式,对安全生产有关内容进行宣传。

(5)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新闻网、县安监局网站开设专版,集中宣传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开设《警钟长鸣》专栏,宣传近年来全县或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的事故有关情况及教训。积极配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曝光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负面典型。跟踪报道全县重大隐患督办落实情况。

(6)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平台等网络信息平台定期安全出行、安全防火、安全用电等公益短信,及时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3.公共场所宣传。协调有关部门,在省道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长途汽车站、农贸市场、城市繁华地区、消费娱乐场所、大型企业、大型社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建立固定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宣传栏(牌),刷写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张贴画),播放宣传教育专题短片(公益广告)。

4.举办培训班。定期举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 业人员培训班,并适时开展企业一般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提高重点人群安全素质。

5.组织宣传队伍。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以专家、志愿者为主的宣传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宣讲安全方针政策,传播安全法规知识,教育广大职工群众。

6.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咨询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应急演练活动、安全文体活动等各类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安全宣传活动。

四、工作任务

2.电视台、报社: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4.县公安局:研究确定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宣传重点并组织宣传,每月通过电视台宣传不少于1次,通过《日报》等市级及以上报刊宣传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同时加强网络等新媒体宣传力度。

5.县经信委、城乡建委、农委、文广新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国土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局、商务局、水务局、林业局、港航管理处、海事局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研究确定相关行业(领域)宣传重点并组织宣传,每年通过电视台宣传不少于2次,通过《日报》等市级及以上报刊宣传不少于4次,每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同时加强网络等新媒体宣传力度。

6.各镇、循环园、开发区、横山中心安委会(办):研究制定本地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方案和措施,组织开展本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每季度通过电视台宣传不少于1次,通过县级及以上报刊宣传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同时加强网络等新媒体宣传力度,督促村(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县委宣传部和县安监局(安委办)负责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指导、协调、督促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整体合力,实现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我县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水平。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