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工会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5 03:36:27

农委工会工作实施意见

为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经研究,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活动为契机、以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构建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服务职工为重点,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发挥工会独特作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干部职工,为建设文明“三农”做贡献。

二、活动原则

以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为根本,在勤俭节约的基础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培养良好的精神情操,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氛围。

三、工作内容

(一)配齐工会班子。委属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行的国有企业在2015年10月底前要成立工会组织,配齐工会主席、委员,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保证工会活动正常开展。

(二)教育引导职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的道德素养,激发职工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职工法律意识。

(三)履行维权职责。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服务职工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以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服务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力推行会员普惠制,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使全体会员都能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

四、经费安排

(一)经费来源:一是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每人每月缴纳会费5元;二是上级工会补助款。

(二)经费使用:根据县财政局、总工会财预〔2015〕156号文件精神,全年支出预算除必要的各级工会活动经费开支外,国家法定节日及会员生日慰问品按单位实有在职职工交缴纳会费人数(含单位自聘人员)和年人均最高不超过1300元的标准支付。严禁发购物卡、代金券等,具体如下:

1、端午节(或国庆)、中秋节每位会员职工各发放慰问品折合金额200元。

2、春节:每位会员职工发放慰问品折合金额500元。

3、生日慰问:每位会员职工发放慰问品折合金额300元(以身份证日期为准)。

4、利用节假日组织会员职工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按单位缴纳会费会员人数每人提取100元,作为活动经费。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要切实重视支持工会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明确各级工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建立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开展基层工会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考核评议会。

(二)畅通联系渠道。健全完善基层工会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报告工作制度。在基层工会难以履行维权职责时,上级工会要加强指导帮助或“上代下”维权。积极推进工会联系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制度。

(三)加大经费保障:本着节俭的原则,由委工会根据活动内容统一安排。其收入来源除会员缴纳的会费、预算安排的工会经费(60%留存部分)和上级工会的补助款项外,不足部分可通过单位结转结余资金适度调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