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和提升招商选资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5-03 09:51:57

完善和提升招商选资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招商选资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工作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根据我县招商选资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招商工作定位

一是招商地区定位。以“紧盯长三角、贯通京福线、招引凤还巢”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外出招商。

二是招商产业定位。以健康产业为唯一主打产业,围绕健康制造、健康服务和健康城乡三个方面精准发力,重点是健康制造产业招商。

二、进一步完善招商组织机制

(一)健全县调转促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全县招商选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调度全县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秘书长牵头抓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项目预审小组、园区招商分局三个办事机构,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调转促招商选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招商局,办公室下设项目谋划组、项目服务组和项目考核组,负责招商工作的具体事务。

项目预审小组:由县调转促招商选资领导小组秘书长为组长,县招商、发改、国土、环保、市场监督管理、规划、安监、经信、文旅、农委、商务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对外来投资项目进行前期审查。

园区招商分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县东线管委会分别成立招商分局,明确人员配备及岗位职责,园区主要领导亲自抓,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负责园区招商工作。招商分局业务工作由县招商局指导。

(二)明确招商责任主体。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东线管委会为招商工作责任主体,负责推进辖区内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按期竣工投产。县招商局全程与,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

(三)调整县直单位产业招商组组成。重新组建4个产业招商组,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县直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本组主导产业招商,产业招商组由各组组长直接调度。各产业招商组成立专门的产业招商办公室,由牵头单位安排一名副职领导干部任办公室主任,从所辖单位抽调2-3名工作人员,负责协调本组各单位开展招商工作,汇总本组工作进度情况。

健康制造招商组:以健康制造为核心,突出篁嘉园区承接平台,重点围绕生物医药、中药保健、健康器械、健康用品、健康食品、健康辅材六大子产业开展招商。办公地点设在县经信委。

健康服务招商组:全面提升健康服务,重点围绕现代旅游业、观光农业、农旅融合项目开展招商。结合“创A行动”,着力引进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交运、养老中心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办公地点设在县文旅委。

健康城乡招商组:以“小县大城”战略为引领,结合高铁新区、篁嘉园区、城东新区建设,着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学校、医院、污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办公地点设在县住建委。

新兴产业招商组:重点引进基金投资、现代金融服务项目;负责健康产业外且符合我县经济发展的外来投资项目招商;围绕县内企业发展中的改造升级、产能扩大、新增产品和业务等要素,需要进行融资、合作、入股、转让等招引项目。办公地点设在县财政局。

三、进一步创新招商工作流程

将招商工作分为信息获取、洽谈签约、推进动工、建设投产四个阶段,明确各阶段责任主体和完成任务的标志,实行流水线式招商。

(一)第一阶段(信息获取)。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下达有效项目信息指标,各任务单位采取多种方式获取信息,并将有效信息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招商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完成任务标志:形成有效信息上报

(二)第二阶段(洽谈签约)。各招商组或责任单位根

据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配的招商信息进行跟踪对接,力促项目签约。

责任单位:项目跟进单位、项目所属乡镇

完成任务标志:签订正式协议

(三)第三阶段(开工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加强对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按“工业项目不超过3个月、商业项目不超过4个月”的要求,力促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东线管委会

完成任务标志:项目开工建设,出正负零

(四)第四阶段(建成投产)。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开发区、东线管委会或项目所属乡镇督促项目进度,招商局做好项目服务,部分重点项目由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进行调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东线管委会

完成任务标志:建成投产

四、进一步健全招商工作机制

(一)建立招商项目管理机制。一是严格项目准入机制。项目预审小组根据项目需要即时召开项目预审会议,坚持项目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重、近期与长远利益兼顾的原则,对项目信息从产业、环保、节能、科技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对投资商实力进行考察了解,提高落户“门槛”。二是制定不履约项目“退出”机制。明确规定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时间,对不按协议规定开工、投产的企业进行约谈,对约谈后仍不按规定开工、投产的企业依法依规收回土地,强制退出。

(二)建立项目信息跟进机制。对列入信息库的有价值的重大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一位县领导为项目跟进责任领导,确定一个责任单位加强对接,确定一名招商专员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考核组对项目推进月度任务进行分解,实行“挂图作战”,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存在问题、工作进展,逐季、逐月、逐周列出任务分解表,每月一份进展图,每季度进行一次调度考核,对项目跟进服务情况进行通报。

(三)建立项目信息洽谈机制。重大项目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或领导小组秘书长牵头洽谈。招商专员队伍负责一般项目洽谈,项目洽谈前,根据项目需要,由招商专员队长确定参加谈判的成员。项目洽淡成功后,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或政府分管领导代表政府与客商签约。招商局负责制定通用的项目签约标准文本,各单位不得另行制作合同文本。特别重大项目需通过县委、县政府集体讨论决定后,方可签订。

(四)建立项目落地服务机制。项目服务组施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专员、一抓到底”,做好引进项目的服务工作,定期对重点项目进行会商,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部署落实有关任务。成立帮办队伍,集中部门、人员帮助投资方办理项目备案、核准、用地预审、环评等手续,对引进的项目实行全程服务,帮助办理落地的各项流程。对落地项目,建立项目建设信息库,由项目服务组负责跟踪服务。

(五)建立分级调度工作机制。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召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单位参加。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招商项目调度会,由领导小组秘书长召集,各招商组牵头单位、项目引进单位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也可视情邀请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招商组组长参加。三是每月召开一次招商组内部调度会议,由各招商组组长召集,各招商组成员单位参加。通过分级调度,通报项目进展、分析问题困难、研究解决方案、督办项目建设。

五、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

(一)持续外出招商。继续量化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外出招商和推进项目落地任务,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各任务单位紧密配合,积极主动对外联络,千方百计找信息、寻资源,针对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围绕招商项目线索,做好前期工作,点对点跟进,面对面接洽,务求实际成果。

(二)推进社会化招商。充分利用商会、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中间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同健康产业龙头企业联系,采取聘请招商顾问、招商专员、大数据招商等多种形式,广泛搜集重大项目信息。加大与咨询公司、专业化招商公司等中介机构的合作力度,探索市场化的“外包”招商。

(三)狠抓精准招商。以“调转促”为主题,紧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发展战略,对全县项目库进行全面系统的整合改造升级,储备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推动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宣传推介。充分利用举办大型会展、高峰论坛等活动,积极搭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宣传,推介项目,寻求合作。重点瞄准健康制造6个子产业,收集国内排名先前的企业,建立资料库,关注企业发展动向、研究企业投资方向,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主动对接,上门招商。

(四)注重以商招商。充分利用企业在人脉、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收集企业上游原辅材料供应商、生产设备制造商、下游产品配套商、业务往来协作商和技术人才支撑来源等信息,拓宽和畅通投资渠道。定期通过多种形式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和互动,及时掌握以商招商信息。

六、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机制

(一)加强业务培训。县招商局要加强对招商专业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要求各责任主体熟悉招商项目从洽谈到投产的全部工作流程,准确把握项目推进每个环节,全面提升招商水平。

(二)落实经费保障。县财政加强招商工作经费保障,建立招商选资专项资金,保证招商工作的需要。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每年要安排足额经费用于招商选资工作。

(三)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督查督办,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严格落实“两集中、三到位”和“三个一律”要求,重塑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提速,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发展。

(四)加大产业扶持。建立“调转促”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资引导基金,采用投资入股、债券置换、购置设备、协议奖励等方式,扶持健康制造企业迅速发展,助力招商选资。

(五)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推进招商考核工作改革,建立以项目质量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年终根据招商选资考核结果,对完成招商选资目标任务的单位实行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强化工作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