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推行“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8 10:19:25

民政局推行“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转发的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以“党建+”理念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展了抓党建工作思路,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党建+”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现就我局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把握内涵实质

2015年7月,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全省推进党建“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党建+”理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党建+”,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其核心在于确立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其关键在于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其目的在于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相互促进。

“党建+”,更加凸显了党的建设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使党建工作的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任务更聚焦,能够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有利于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增强党建工作实效,符合中央提出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一贯工作要求,是对党的建设服务党的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新深化、新表达,是抓党建工作思路、理念的一大创新。

二、明确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工作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以严和实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实现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为实现“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持续努力,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党建+”工作在我市民政领域全面铺开、有效落实,各党支部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在民政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对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建设对党的事业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基本原则。在推行“党建+”模式过程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统筹融合。紧紧围绕我市和局中心工作任务谋划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统筹党建一起抓、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找准定位,在推动各项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党工作的作用。

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我局精准扶贫、社会救助、社会治理、社会福利等不同民政工作特点,分类调研、分类谋划、分类推进、分类指导,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拓展“党建+”加的内容。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体现原则要求和鼓励探索创新相结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使“党建+”与民政各项工作加得上、加得好,在民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整体推进。坚持上下联动、注重抓面,由点到面地推动工作,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用经验推动工作,实现从抓点抓经验到抓面抓实效的转变。

(四)推进步骤

1、制定实施意见。

2016年2月份,制定《市民政局全面推行“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2、推进工作落实。

(1)2016年2月底,召开会议,请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列会指导,对推行“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局各党支部的全体委员进行培训。

(2)从3月份开始,各党支部要按照本实施意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各自推行“党建+”的具体措施、工作重点、特色举措,重点明确加哪些内容、有哪些抓手、由谁牵头负责、达到什么目标,切实做到思路清、措施实、责任明。3月底前,要通过上墙报、上展报等形式进行展示,让这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有成效。

三、落实重点任务

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要求,围绕“党建+”“加什么、怎么加”,采取“1+3+X”的模式推进“党建+”落地见效。“1”就是党的建设;“3”是指共性选项,即加中心工作、加重点任务、加日常工作;“X”是指特色选项,加本单位的其他特色工作。

当前,民政领域“党建+”要突出以下共性内容:主要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一主线,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全面推行“党建+”,精准发力打造服务型民政队伍。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支部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党建+”理念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树立“党建+”理念、推行“党建+”模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跳出党建抓党建、融入中心抓党建、创新理念抓党建,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2、加强组织领导。为统筹谋划,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建+”的基础工程来抓,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在精准发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劲,把党建工作抓实来,把党支部和党员队伍自身建强来,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强、服务能力偏弱、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4、强化督促检查。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建立“党建+”工作台账,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把“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盘子,作为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必答必考选项,对那些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5、改进工作作风。以从严从实作风推进“党建+”,坚决防止“光说不练”“喊空口号”“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防止“重部署轻落实”等不良倾向。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按照上级以及我局的部署要求,及时宣传“党建+”的进展成效,为“党建+”深入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