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9 08:37:50

教育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意见

根据州教育局转发中共省委工作委员会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的实际,现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各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师生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进一步健全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机构,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二、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以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当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根本要求,增强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三、把爱国主义融入教育教学,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要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学育人全过程,细化落实到中小学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融入到各学科教学实践和考试评价的全过程。广大教职员工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要身体力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把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注重习惯养成。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律进学校及师生的日常生活有机结合,增强实效性。把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要求细化到中小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之中,细化到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成为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要从小处着眼、小事着手,从师生认知发展、情感培养、习惯养成等方面入手,把爱国主义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五、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丰富爱国主义载体。要有效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营造浓郁氛围。要精心组织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要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丰富的校园人文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长廊、校史室等。要充分发挥校园网络的作用,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性强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升活动吸引力。

六、把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深入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和智慧,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七、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找准载体,突出特色,紧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信念、行为规范、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社会公德、诚信守法教育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师生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各个方面。积极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法律进校园、庆六一、庆七一、四好少年、诚信班级、文明学生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利用升国旗、唱国歌,主题班会、队会、团会、庆祝纪念活动等载体,采取演讲、征文、歌咏比赛、知识竞赛、读书活动、文艺演出、专题讲座等形式,开辟爱国主义教育新途径,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陶冶师生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