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8 08:49:57

档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度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反分裂促稳定”不动摇,以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民生,加快建设美好新家园,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物权法》、《宗教事务条例》、《劳动合同法》、《选举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做到反复抓,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依法履行义务和依法维权的意识,做到合理表达诉求,依法有序维权。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通过强化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抓好有关法制宣传日、周、月活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6.26”禁毒日、“十.一”国庆节、“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传统节假日等,大力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知识产权、维护农民工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老年人权益保护、残疾人权益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和档案法律法规等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法律进机关”的活动形式,积极引导各股室特别是窗口服务股室组织开展好学法用法活动,促进机关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民主、科学、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保障,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要进一步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和制度上的保障,做到机构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选拔政治思想好、工作能力强、专业知识精的专业人才从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努力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要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考核标准,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普法相关制度。

(四)规范档案管理。要注重工作实绩,及时收集归档。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认真整理“六五”普法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分年度组成专卷,为“六五”普法考核验收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