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长效管护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1 10:55:31

农村公路长效管护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长效管护,对照市关于农村公路管护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农村公路管护严格按照“五位一体”中道路管护‘六无一及时’要求做好日常管护工作,同时兼顾安全监管,确保农村公路安全、通畅、整洁、美观。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农村公路层级划分:按照农村道路通行功能区划,农村公路分镇统筹道路和村级道路,镇统筹道路损坏修复经费由政府统筹,村级道路损坏修复经费由各村居统筹。(镇统筹公路名单附后)

(二)村居管护责任

(1)明确管护职责。村居辖地范围内所有镇村道路均由所在村居实行管护、安全监管。

(2)扎实抓好道路日常巡查。村居须明确道路巡护专员负责日常巡查,巡查内容包括道路及路肩损坏情况、安全隐患情况、特殊路段拥堵情况、行道树及绿化保养情况等,,并做好详细巡查记载,记载每周不少于2次。特殊天时(如雨雪冰霜等),须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突发问题。

(3)积极做好问题的纠正。村居内道路发现损坏的,统由村居负责修复,属镇级道路的须及时上报镇农路办,由农路办备案并负责现场勘查、上报,经批准确认须修复的,由农路办会同村居监管工程质量;村居及时做好行道树及绿化的补缺、扶正、刷白;路肩的备土、夯实;拥堵路段的疏通。

(4)加强道路通行安全意识。针对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如坑洞、凹陷、凸起、路基泥土流失、路肩坍塌缺失等),须及时设立警示标志、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及时排除隐患,特殊路段拥堵(如集会)要前移设置通行提示标志。

三、考核奖惩

(1)结合‘五位一体’中道路管护计分标准实行考核,因道路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排除的,实行一票否决,当月分值全扣,因此发生安全事故的,当年道路项分值全扣,并追究村主要负责人责任。

(2)经镇公路办巡查发现问题并通报村居改正而未及时改正的,扣减相关经费(如道路修复经费)。

(3)农村公路长效管理设立巡护单项奖,奖予各村巡护员。分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分别奖励2000元、1500元、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