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1:37:47

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工作意见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加快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区“项目大突破”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新形势下街道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现对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招引和建设为“主线”,以“提升载体层次,提高招商水平”为保障,以“规模大、质量高、产业新”为导向,围绕突破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激励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育新型创业主体,促进传统企业高位嫁接与结构转型,为税源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1、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数5个;

2、实际利用外资500万美元;

3、招引民资6亿元;

4、进出口总额1800万美元;

5、重要项目信息60条。

三、工作要求

2016年,随着区位优势的提升,外部环境的改善,立足实际状况,抢抓发展机遇,明确招引方向,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更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1、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营造招商引资新格局。

要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以区驻点招商为契机,加强与驻上海、深圳等招商点联系,攫取项目信息,承接项目转移。有计划地组织招商人员走出去,采取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等方式,积极开展对外招商活动。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加强相互协作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建立一个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反馈性强的项目信息网络。立足现有企业,以商引商,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专业性、高效性,要把战略投资者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的重点和主要着力点来抓,努力发展、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以大产业、大项目为核心,中小产业项目为依托的产业招商格局。

2、加大载体建设力度,推进引资环境再优化。

重点打造西北工业集中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环保型企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紧抓污水管网延伸、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推进的契机,加紧梳理整合存量土地,充分利用现有热电资源,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关联度强,有益于形成产业链的工业项目。充分利用西客站周边地区改造的契机,做好引进大型外资服务业项目的包装论证,主动寻找知名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和合作单位、合作伙伴,以优势资源促招商。围绕迎春西路两侧及祥泰路西侧空地,着重突出商住、仓储等三产项目的招引,对在手的城市综合体、规模餐饮业、仓储物流项目紧密跟踪;抓住北部生态农业走廊发展机遇,加大农业项目的招引力度,提高土地节约化经营水平,形成现代农业的休闲和观光产业链。加快已签约的梅兰坊、海景酒店、雨中情防水等项目推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让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3、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实现要素保障再提升。

重点突出招商引资环境的优化,以优质服务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做好规划选址和土地供应的上市协调工作,多途径满足产业项目规划用地需求。各社区、各部门要完善服务投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四、指标分解

2016年分别按照机关部门,村、社区分解全年目标任务,实行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强化过程考核、实绩考核。

五、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的工作制度

1、信息上报制度。各村、社区每月25号前上报《招商工作报表》;

2、工作督查制度。街道按月组织招商引资工作督查会议,梳理在手项目信息的跟踪情况,交流部署当月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

六、重视做好招商引资的组织考评

进一步完善街道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考评等工作。街道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重点项目信息后,建立重点项目(信息)会办跟进制度,街道招商办积极配合跟进,做好服务。

2016年的招商引资考核结果,将作为街道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街道效能办、绩效办要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招商工作按序时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