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0 09:57:43

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的要求,紧扣“坚持绿色跨越、实现全面小康”发展主题,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目标,牢固树立“环保优先、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建成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具有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二、目标任务

围绕水、气、绿三个重点,实施节能减排、生态产业、生态宜居、生态恢复、生态文化、生态能力建设六大工程,实现2016年创成省级生态乡镇、为2018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奠定基础。

三、工程实施

(一)实施节能减排工程,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1.着力推进污染减排。推进工程减排,加强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和提标升级,提高污水截流收集、再生水利用和污泥规范化处置能力,推进化肥农药减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到2018年,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完善管理减排,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强化结构减排,关闭、淘汰工艺设备落后、污染严重企业,逐步提高淘汰标准,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增加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深入推进电力、化工、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

(二)实施生态产业工程,不断优化镇域产业体系

1.积极推进发展生态工业。合理规划布局,加强企业间的上下游协作,延长产业链,全面实施循环化和生态化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率,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加强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使用和排放有毒物质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加强环境准入与产业政策的高效配合,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落后产能转入。对电力、印染、水泥行业新、改、扩建项目所需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必须通过减排项目实施等量、2倍减量置换,做到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严控涉及重金属排放项目的新建(含搬迁、扩建)。2016年,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率100%,实现园区的主要资源产出率、土地产出率大幅度上升。

2.积极建设现代生态农业。突出产业特色、推进农业向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提升农业生态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放大我镇生态农业的生态效益;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鼓励使用有机肥或有机无机复(混)合肥,实施农药化肥减施工程,推广可降解农膜。科学划定禁养区,控制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强度,进一步拓展农业循环产业链,探索种养结合、生态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推进畜禽养殖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体系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工程治理率达到70%,现有小型养殖场无治污设施的要限期整改和关停;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总量,新、扩建项目实施以新替老、等量置换,做到种养结合,减少污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带动、农民受益”的发展思路,围绕粮食、蔬菜、食用菌、林果、苗木、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在农业优势产业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再规划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园区。加快“三品”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生产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建设,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

(三)实施生态宜居工程,不断提高居住环境质量

1.蓝天工程。深入落实“气十条”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整治、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加快实施非电行业烟气脱硫脱尘工程。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的规范要求,加强建筑工地、房屋征收拆除工地等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全面推行建设施工标准化,扬尘控制措施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不得开工。

2.碧水工程。加强对水库管理,禁止在水库及周边过度养殖、过度开发,禁止向水库超标排放污水;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依法取缔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排污口以及与供水无关的设施;加快区域集中供水和城乡同质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双源”供水;严格出厂水和末梢水监测,确保不达标的水不出厂,不合格的水不进管网。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创新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引进社会资本的参与,重点做好以“PPP模式”建设镇村污水处理项目,2016年,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营,镇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被列入《县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3-2017年度)》中的行政村,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

3.绿地工程。持续开展“绿化造林年”活动,全面提升镇村重点区域的街道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提升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严格防治土壤污染,重点控制新增土壤污染,新增工业用地必须开展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在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等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禁止新建有色金属、皮革制品、铅蓄电池制造等项目;强化土壤环境监管,定期对排放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的企业以及污水、垃圾、危险废物等处理设施周边土壤进行监测,造成污染的要限期予以治理。

4.“美丽乡村”工程。有效整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专项资金,重点加快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的新乡村。积极开展规划布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全面疏浚镇村河道和河塘,保持水系贯通、水源清洁;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完善生活垃圾城乡统筹处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环境整治和民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文明镇村创建。

(四)实施生态恢复工程,不断强化生态功能区保护

1.严守生态红线。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落实主体功能定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区域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必须符合主体功能定位;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的产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明确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准入事项,明确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坚守省定生态红线区域,进一步优化调整我镇生态红线区保护面积,做到应保尽保。强化分级管理,对一级管控区,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对二级管控区,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五)实施生态文化工程,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1.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现代生态理念,使珍惜资源、保护生态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组织好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生态文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2.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方式。鼓励健康消费、适度消费,促进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培养绿色生活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机关、企业及广大群众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党政机关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社会群众拒食各类保护动植物,拒绝购买使用野生动物皮毛制成的服装、物品;鼓励家庭闲置物品和废旧物品的循环利用,限制一次性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限制过度包装。推行绿色办公方式,开展办公耗材的回收利用,减少一次性办公耗材用量,推行“无纸化办公”、视频会议等电子政务。加强公共场所禁烟管理。强化资源回收意识,鼓励个人和家庭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对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物品集中存放收集,2018年,实现垃圾分类收集率(以人口计)提高到15%。

(六)实施生态能力建设工程,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基础

1.强化生态监管能力建设。设置环保监管机构,配备4名工作人员,推动污染减排、环保监管、环境宣传教育等工作向农村延伸,全面提升农村环保工作水平。2018年应急、辐射、信息等环保能力达到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

2.强化环境执法和应急能力建设。坚持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零容忍”,铁腕执法,切实扭转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状况。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加强环境风险源风险防控管理与应急处置。对饮用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等敏感保护目标实施风险布控措施。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根据《县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责任制度》《县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县生态文明建设实绩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试行)》等制度和方案,逐步强化生态经济政策,积极推进节能量、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交易和生活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试点,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形成导向明确、公平合理的经济激励机制。建立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对我镇境内纳入全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的国土范围,明确保护责任,强化分级管控,严格过错问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人实行终身问责追究。

四、保障措施

1.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成立镇生态文明建设暨生态乡镇创建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环境质量保护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计划,统筹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和问题。

2.建立资金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保障力度,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鼓励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倡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推动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金融机构融资和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激励政策以及产业引导措施,严格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核制度和排污权交易制度,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提倡以“PPP模式”推进环境污染治理,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3.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树立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的考核导向,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激励、监督、考核和评价体系,明确责任和进度要求,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纳入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体系、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干部实绩考核之中。对考核实绩不合格的,实行对负责人约谈。大力推进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建立企业环境行为诚信制度和环境监督员制度,推动社会舆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