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扶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1:16:10

林业扶贫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林业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林业扶贫攻坚的意见》和《中共县委关于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林业实际,制定2016年林业扶贫工作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精神,突出林业特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贫困村和贫困农户为重点,以工程建设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帮扶为抓手,全力推动生态和产业建设,促进农民从林业上获得的收入大幅度增加,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确保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林业部门的扶贫任务全面完成;确保林业项目在2016年脱贫的20个贫困村全覆盖;确保挂钩帮扶对象西溪村18户贫困户如期脱贫,逐步把西溪村打造成全市林业扶贫示范村。

(二)工作任务

1.实施产业富民行动。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天保、造林补贴试点等林业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北竹南果中用材”的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布局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整村推进。完成油茶产业基地建设3万亩,核桃产业基地建设3万亩,竹产业基地建设2万亩。

2.推进精准脱贫工程。一是全面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确保22名帮扶责任人每月到村、到户帮扶一次,二是实施好万亩竹林示范园建设项目,在西溪村改造竹林800亩,新建林区生产便道10公里。三是实施好庭园绿化工程。突出以特色经果林木为主,对西溪村52贫困户和核心区20户农户开展庭园绿化,确保户平达到10株以上。四是帮助西溪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开办竹工艺制品加工厂,形成竹工艺旅游产品,带动西溪165户农户增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行业精准扶贫各项任务的落实,林业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林业行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林业精准扶贫日常工作。

(二)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全县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在编制林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时,将贫困村列入重点实施范围,优先安排;把培育富民产业、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作为主要内容,明确建设任务、制定措施,按照扶贫对象实际需求和特点,量身打造精准扶贫项目,提高林业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大“三主动”力度。按照林业精准扶贫的总体安排部署,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乌蒙山区扶贫连片开发等机遇,储备和申报一批林业重点项目,积极向国家、省市主管部门汇报对接,争取对我县林业扶贫工作支持,在项目资金安排时向我县贫困村、贫困对象倾斜。

(四)突出典型示范。结合林业各项重点工程和项目,建立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类型的林业扶贫示范基地,重点打造西溪林业扶贫示范村,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五)建立考评机制。建立健全林业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和管理制度,切实发挥项目和资金的精准扶贫作用。制定林业行业精准扶贫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加强考核和督促检查,全力推进林业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