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03:01:50

审计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工作意见

一、多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提高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通过开展组织生活、基地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确保学习教育的成效。

(一)准备把握必学内容。在扎实搞好自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宣讲教育,至少组织3次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支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是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及县委第十二届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每人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

(二)认真做好基地教育。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党的光辉历史、群众路线和廉洁从政“三项教育”。利用市党性教育基地、白花“赵一曼故居”、李场大塔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永兴荷莲”等廉政教育基地等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正确认识把握党的历史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树立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的良好形象。

(三)认真开展体验教育。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换位体验”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干部身份,到审计一线参与一次完整的审计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开展一次与社区群众面对面的志愿服务,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切身体会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

(四)认真做好典型模范教育。开展“向兰辉同志学习活动”,参加“践行群众路线”典型、先进典型作报告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先进事例,树立标杆,影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五)开展反面教材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警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系列讲座、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使审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收获警示、受到教育。

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要紧扣“四风”查找问题,把“四带走基层、为民百千万”活动与“百名领导下乡结远亲、千名干部一线访民情、万名党员服务大践诺”结合起来,带着问题走基层、带着责任解难题、带着感情办实事、带着行动纠“四风”。集中精力走访社情民意、探访问题困难、查访“四风”表现、寻访发展良策,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一)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开展“四带走基层、为民百千万”活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审计工作一线、被审计单位开展调研,掌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进行“基层问症”、“百姓听音”、“躬身自省”,认真记录为民日记,集中为民办实事好事;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撰写1篇以上专题调研报告,报单位主要领导审阅。

(二)开展“开门评风”。由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方式征求被审计单位、特邀审计员、退休干部、基层帮扶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召开退休同志、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方面主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四进四访”活动。结合“换位体验”和“走基层”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被审计单位,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反映较多的其他问题;把教育和实践结合起来,把聚焦“四风”问题与找准制约发展、影响审计工作的问题结合起来,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汇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作风、新气象,以惠民利民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四)原汁原味梳理汇总意见。把“开门评风”和“四进四访”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由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及时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从现在做起、领导带头做起,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一)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行、立行立改。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三)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四)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把开展活动与审计工作统筹推进,正确处理好活动开展与审计工作的关系,坚持做到两不误。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审计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精心组织实施。局党组要加强思想引导,从实际出发制定务实管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计划,党组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自学研读、集中学习、播放专题教育片以及典型模范引导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方式,面向基层、面向社会广泛征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确保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我局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及时发现、整理和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各方面的积极评价,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工作实效。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总结,相互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走马观花。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使党员、干部投身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进一步强化,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更加自觉,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