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三个责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4 11:11:08

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三个责任工作意见

抓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主业、主责,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市委、区委要求,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特提出村级党支部党建工作建立三个责任清单意见如下:

一、明确“三个责任”,形成齐抓共建局面

(一)明确党支部“主体责任”。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建立健全专题党建会议制度,强化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保障等,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统筹推进村级党建工作。

(二)明确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村级党支部书记必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参与、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借智借力,解决党建重大问题,着重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策划部署、推动落实和检查考核。着力基层阵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开创党支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明确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支部提出抓好党建工作的建设性意见,按支委成员的分工提出并谋划党建工作思路,主动把支部对党建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

二、建立“三个清单”,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一)建立支部“主体责任清单”。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定、决议和指示精神,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入手,细化分解从严治党的根本政治责任、年度党建重点目标责任、阶段目标任务推动落实责任。

(二)建立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清单”。根据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书记总揽统筹责任、书记挂帅的推进落实责任、书记牵头的考评问责、书记负责的最终负责制,加强本村党建工作管理。

(三)建立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责任清单”。根据本党支部班子分工安排,落实”一岗双责“分解主体责任“,细化党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责任,明确各自在工作职责中的党建责任,增强抓好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三、落实“三个制度”,形成问责问效机制

(一)落实党支部书记向上级报告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党支部书记要围绕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基层阵地建设、作风建设及其它年度党支部党建重点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二)落实党支部班子成员向本级党支部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采取召开支委会、党建工作专题会等形式,听取党支部班子成员报告抓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作为班子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运用,根据述职评议结果,对党支部成员党建工作抓得好的及时通报表扬,差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