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4 09:08:01

统计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县直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全局党员干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统计事业服务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制订学习计划。针对本局党员干部实际,研究制订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和牵头负责部门,详见附件《县统计局党支部2015年理论学习计划表》。

(二)组织专题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10次(办公室负责,并结合六个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学习),业务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法规股负责组织实施),党课每季度1次(支部负责落实),开展知识竞赛1次(办公室负责落实)。重点开展好六个方面的专题学习。

1.开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研读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辅导读本,系统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严格执行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开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专题学习。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其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去,以做好统计工作实实在在的效果来有效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要求。

3.开展纪委全会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央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复杂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任务部署上去,依法行政、阳光用权。

4.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结合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求,认真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大局意识。

5.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自觉把自身工作、学习、生活融入到24字核心价值观中去,扎实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6.开展经济新常态下所需知识专题学习。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系统作为经济部门,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树立适应新常态的新理念,认清发展大势,顺应发展规律,不断提升新常态下做好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支部要结合业务工作和本局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抓好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全年集中培训不得少于24学时,每位党员要有专用学习笔记本,学习心得不得少于2篇,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

(四)开展党建调研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走基层、扶贫帮困、组织生活、党内生活等开展大调研,形成调研文章,支部负责一篇调研文章(10月30日前报县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年要撰写1篇调研文章。

三、措施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支部和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县统计局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支部,具体负责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督促指导等日常工作。

(二)务求工作实效。各牵头负责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严格按照本局《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党员干部真正受教育、受启迪、得提高的实在效果来推动我们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着力宣传氛围。要充分发挥局域网、机关宣传栏、统计信息简报等宣传载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登载党员理论学习成果和体会,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形成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