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2 09:45:13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始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2016年度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全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二、总体目标

以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巩固提升不返贫为总目标,以村、村、村3个贫困村2016年“摘帽”为阶段目标。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三、工作任务

(一)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选优配强、整顿建强、服务聚强“三大行动”,在村级换届中特别注重从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人员中选拔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善待严管“第一书记”,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担当主力、组织动员和服务经营的主体作用。二是完善村级阵地建设。按照既定任务不变,盘活资产、整合资源,村、村、村、村、村、村、街道活动阵地,改(扩)建村、村、村、村活动阵地,实现基层党组织“有地方办事”“有地方说事”。三是扎实开展正风肃纪“244”专项整治和巡查整改。重点整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两个监管行业在监管缺位错位、工作失职渎职、吃拿卡要、以罚代罚、以罚代管、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常态整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官不为、查处庸政懒政怠政,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企业、学校、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党的观念薄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专项整治扶贫资金虚报冒领、责任不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无力度、骗取套取项目资金,行政权力不落实、自由裁量权滥用,参与“三违”建设或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二)巴山新居工程。一是全力打造安置点建设。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坚持、改造和保护相结合,统筹实施巴山新居建设。在村实行三社(老屋里)统规统建安置点和分散自建相结合的方式,计划房屋40套。标准化建设村活动阵地,达到“八有”标准,实现“1+6”综合功能。二是实施、村危旧房改造。按照“国家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机制,对农村危旧房实施排危、遮风、挡雨和疏通阴阳沟、门窗刷新等改造。

(三)贫困户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一是对6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按照“七有”(有集体经济收入、有通村硬化路、有安全饮水、有生活用水、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网络和广播电视)目标要求,年内村、村、村达到贫困村“摘帽”。二是全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贫困标准指标,同时达到“七有”(有吃穿基本保障、有安全住房、有安全用饮水、有基本医疗保障、有基本教育保障、有生活用电保障、有闭路电视)目标。三是省、市、县、乡、村五级帮扶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帮扶成效进一步显现。

(四)安全饮水工程。以村、村、村为重点,辐射带动村、村等,通过政策支持、群众投工投劳、整合公共服务维修经费等资金,妥善解决群众用水难和不安全的问题。

(五)村道路建设方面。一是硬化村道路。争取政策支持对乡粮站至村道路、村至村产业联网路、村产业路进行硬化,进一步打造古镇“后花园”,提升全乡产业发展旅游观光整体效应。二是打通断头路。对村3—4社、龙江村4—6社断头路进行改造连通,形成新的产业环线。三是维修整治。对村1、2社村道路进行维修整治,主要是改弯降坡、挖软补强,进一步提升村道路畅通能力,加快完善该村活动阵地等基础设施推进。四是协调建设小魏路。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交通建设大格局,积极主动协调道路建设中的具体事宜,教育引导沿线辖区群众支持参与交通建设。

(六)宽带网络建设。结合贫困村、贫困户“七有”目标要求,主动争取县委宣传部,协调县经信局、县广电网络公司加大对村、村、村等“摘帽村”的支持建设力度,达到村有宽带网络、户有广播电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七)产业大环线建设。一是贫困村重点培育栽植核桃、中药材产业,力争扩大种植面积5000亩,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户户有致富增收门路。二是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村产业园区土地整形、护坡、基地观光道路完善,提升产业增值和观光“双重效应”。三是鲜果基地配套建设。完善浴江村碰柑基地、村翠冠李和车梨子水果基地园区的观光道路、土地整理等配套设施,提升鲜果基地的整体效应。

(八)发展养殖大户。按照扶持生产和劳动就业一批,通过信贷扶持,建立“5+1”助农增收模式,开展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带动农村返乡农民工成立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大力发展养殖大户5—8户,重点突出养猪、养鸡、养羊等,进一步增强脱贫奔康的造血本领。

(九)古镇提升。充分利用古镇优势,利用棚户区改造项目,恢复完善街道“宽窄巷子”和拴马林景观,深度挖掘古镇红色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古镇形象,扩大古镇知名度。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乡党委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把手主责抓扶贫,全面动员促攻坚,人人都是践行者,个个绝非局外人的良好局面。领导小组下设9个推进小组,分线落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及时、生动、准确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办法,以典型促进工作,加强对困难群众思想教育引导,让群众的心热起来、劲鼓起来、积极干起来,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二)加强纪律保障。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负全责,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对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一案三查”,用逗硬奖惩机制、严格考核机制、锁定目标机制对推进落实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部门、人员随时启动问责机制严肃问责,加大惩戒力度,确保2016年全乡重点工作任务如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