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安排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0 09:03:55

森林防火安排实施意见

为认真做好2016年森林防火工作,有效保护我乡森林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现将2016年森林防火工作做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完善措施、强化队伍、增强能力”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火险预警监测,加大火灾处置力度,科学组织指挥调度,强化防火责任,要充分发动和依靠基层组织和力量,发挥“三项”制度(农民院户轮流挂牌值班制度、基层信息员制度、巡山护林制度)的积极作用,分片区、划路段、定山头,把责任落实到人头,抓好野外火源、重点人群监管,从源头消除火险隐患。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以火源管理为中心,依法治火、从严护林,确保全乡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维护林区安全,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安全和谐的生态保障。

二、目标任务

1.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加强对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实行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至村民小组,层层发放森林防火户主责任书至林区农户。

2.落实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加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和义务扑火队伍建设。各村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义务扑火队。

3.根据有林地面积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需要,切实将森林防火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正常开展。

4.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督促乡森林防火指挥部、乡林业办及小学校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5.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特别是在防火重要时期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野外火源,严管特殊人群。认真落实按月例行检查、重点时段专项检查、重要部位反复检查三项制度,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严查火险隐患,严惩违规用火。

6.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按规定的品种和数量储备各种防扑火物资,建立物资储备仓库或物资储备点。

7.严格按照《乡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遵循分级响应的原则,各村委会也要制订《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发生林火时,及时成立临时指挥部,落实火场挂牌指挥制度,做到扑救山火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快速高效,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8.认真落实余火清理及火场守候工作,不发生死灰复燃,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周密安排部署辖区森林防火工作

森林火灾是一种破坏性极大的灾害,是破坏森林资源安全、威胁人类生存环境最为严重的灾害之一,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客观要求,是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时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的落实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各村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用长远的眼光对2016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各村各单位要对辖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要全面落实人民政府负总责、林业主管部门担主责、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责的“三线”森林防火责任机制。

1.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按照辖区负责制的要求,行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把领导责任落到实处。层层签订责任状至村民小组,层层发放森林防火户主责任书至林区农户,做到林区农户100%收到村民小组发放的森林防火户主责任书。

2.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制。按照森林防火属地管理的原则,乡政府与各村各单位及辖区施工单位签定责任状。各村对在辖区林区内从事采石、采矿、旅游开发和其它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农家乐),要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3.认真落实地块管护责任制。今年继续把落实地块管护责任作为预防工作的重点来抓,要进一步细化林业员、护林员管护措施,加大对护林员的监督管理力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把地块管护责任落到实处。

4.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及奖励制度。各村各单位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实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对防范措施不到位,消除火险隐患不及时的单位,由乡林业办进行督查,情节严重的,将进行问责。如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责任人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据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后果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疏堵结合,强化预防管理

1.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是正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森林防火的一项主要举措,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森林防火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施工单位、进乡村”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扩大教育面、提高受教率,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做到宣传教育百分之百覆盖。

2.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乡属光雾山风景区核心地带,森林防火犹为重要。全乡干群、各企事业单位及外来施工者,必须提高森林防火意识,严格遵守和执行“十三严禁”,即严禁烧地边、田埂;严禁在公路边、林边烧垃圾、枯枝落叶及各种废弃物;严禁在林内、林边烧灰积肥、烧垃圾;严禁在林内野炊和烘烤食物;严禁在林内打猎、烧火驱蜂驱兽;严禁在野外烧火取暧;严禁在林内点火把照明;严林在林内吸烟;严禁在林边、野外燃放鞭炮、烟花和燃放孔明灯;严禁在林内上坟烧纸钱和香烛;严禁小孩玩火、玩鞭炮;严禁带火种上山和烘烤林副产品;严禁痴呆、智障人员在野处用火。违者,将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追责。

3.对特殊人群实行严格管理。各村民委员会要全面调查摸清辖区内痴、呆、傻等智障人员的人数、姓名、家庭状况等,并按每名智障人员落实1名监护人的标准,认真落实智障人员的监护人,签定监护责任状。对智障人员和未成年人负有监护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在森林防火期内,应采取特殊措施,严防被监护人进入林区玩火而引发森林火灾。

4.加强巡逻检查力度,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各村要明确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督促护林员加强巡逻检查,确保责任区无违规野外用火现象的发生。

5.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工作。要针对国庆、元旦、春节、清明节等各森林防火重要时期的特点,认真分析各个阶段的森林火险形势,制定各阶段森林防火实施方案,对各个重点时段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遇森林防火重点时段,要新增巡山护林人员,加强防范力量,对重点林区、重要部位实行死看死守。对主要入山路口,要设立固定或临时防火检查站(点),安排专人把守,对入山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切实管控火源。

6.各村务必于1月上旬将本村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值班人员名单、落实的低智能人监护人、林区坟头责任人、重点地段监测人、扑火队员名单一并上报乡森林防火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