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8 08:30:17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关于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政治责任意识

县城管局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政治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着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单位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和党章意识,坚决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自觉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自觉用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来约束自己言行,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背中央和省市县委决定的意见言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述职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要作为述职述廉和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和党组的集体决策作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组书记要带头发扬民主,通过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建设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班子队伍,对不严格执行组织制度、履行党员义务的,必须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上报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扩大党内民主,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全面推行以“民情信息库”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一三五”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困难群众2户以上,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取信于民。

三、提升政治思想境界

党组要把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专题,作为干部培训的核心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持续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培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参加学习培训,科级干部累计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90学时,科员及以下干部累计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40学时,普通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

四、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持党性原则,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逗硬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涉及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个人婚姻变化、再生育、出国(境)、经商办企业等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请示报告。严禁骗取套取上级财政资金,严禁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切实加强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和管理、监督、审计。严格执行工作考勤、病事假等相关制度,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离开工作所在地,应按规定提前向县委、政府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第一、二次口头警告、第三次作书面检讨并在干部职工会上自我批评,第四次就向上级报告,由上级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狠抓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坚持上下级领导干部“一对一”谈话和“双向约谈”制度。主席每年要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其它干部谈心谈话1次以上,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其它干部也要谈心谈话1次以上。开展经常性提醒告诫,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党组要采取约谈、诫勉等方式教育提醒。

六、着力改善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关心干部工作和个人情况变化,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保每两年至少组织一次干部健康体检,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给予照顾并适当解决补助,减少干部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