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31 08:25:28

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意见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明确目标

2015年底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户48户、低收入人口82人年内全部实现脱贫,1个经济薄弱村达到省定新“八有”标准。

二、强化责任

各村、各单位对照金办发[2015]50号《关于调整县直部门挂扶村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落实到人,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不返贫”,确保年底前所有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达标。

三、具体措施

1、运用排查数据分类帮扶。依据年初全镇梳理排查的贫困户、低收入人口,各村、各单位8月20日前必须将新的帮扶联系卡发放到位(联系卡已经发放到村),确保一户不漏。贫困人口按有无劳动能力进行登记,有劳动能力的由帮扶单位协助联系工作;无劳动能力的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2、明确经济薄弱村挂扶镇领导。

3、项目扶持经济薄弱村。积极争取县以上经济薄弱村扶持项目,同时,各涉农项目向经济薄弱村倾斜,通过项目实施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

4、开展专项帮扶活动。根据“五个一”扶贫行动要求,在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前,各帮扶人必须到贫困户和经济薄弱村进行走访慰问。

5、安排好专项资金化解债务。对本镇的经济薄弱村,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帮助化债。

6、落实帮扶就业增收。督促帮扶人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带动贫困户增收,力争年内实现22个低收入人口就业。

7、合力推进帮扶工作。各村、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农村扶贫帮困工作,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多为挂扶户做实事。每个机关工作人员至少要结对帮助一个贫困户。村“两委”要积极主动的与帮扶人联系沟通,提供村贫困户、低收入人口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力求帮扶人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

8、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镇党委、镇政府明确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对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四、具体要求

1、强化村集体资金管理,不得将扶贫资金挪作他用;

2、认真填写帮扶联系卡,做到一户不错,一户不漏;

3、机关干部帮扶慰问要主动上门,实地了解并有针对性的帮助贫困农户脱贫,不能仅限于关慰问金;

4、完善帮扶台账资料,做到慰问有图片、汇报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