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2 09:57:19

计算机审计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署、厅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适应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满足新形势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现实需求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核心,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的原则,坚持基础先行、先易后难、稳步实施、强力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审计实施和审计管理中的普及应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局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系统(OA)的应用,加快信息化建设。一是公文即发即收即处理,加快公文流转速度。每位审计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每天固定抽出时间浏览管理系统网站,对新公文做到即时收发,即时处理,通过网络获取最新审计动态。二是切实全面运用管理系统,提高办公效率。通过OA系统,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审计通知、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公文的起草、审阅及办理等一整套程序性工作全部通过OA进行,在OA系统中进行分发传阅,切实做到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办公效率。今年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两大平台上的所有审计项目必须通过OA建立项目信息,各审计组按照计算机审计的要求下载项目信息。

(二)全面推行AO操作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能力。

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两大平台的所有项目必须全部通过AO操作系统完成项目审计工作。被审计单位未使用电算化核算财政收支的,需报经局党组同意后方可不使用AO系统开展审计。

1.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等所有文书的起草必须在AO中完成。

2.按照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在AO中建立审计事项,完成审计取证,形成工作底稿,提交给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进行复核。

3.充分运用AO系统及数据库系统,完成电子数据的采集、分析及存储工作,认真总结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的经验,财政财务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分别形成计算机审计成果1项。

(三)充分运用OA与AO两大系统的交互功能,实现远程管控。

各审计组要全面运用OA与AO两大系统的交互功能,开展计算机审计,实现审计组内、审计组与分管领导间的电子数据的交换。各分管领导要充分运用OA管理系统加强对项目审计的管理,通过电子数据的交换实现远程控制,审核工作底稿,及时了解各审计组工作动态,掌握审计基本情况,实现工作靠前指挥,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强力实施审计精细化管理,分步完成目标。

1.第一阶段(2015年)

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在AO中完成所有文书的起草,完成审计取证,形成工作底稿,并将所有文书及电子数据上传至OA中。

2.第二阶段(2016年)

通过OA与AO的交互功能,分管领导在OA中对项目文书进行批复,实现审计项目的远程管理。

(五)强化队伍建设,壮大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

根据《市县级审计机关标准化建设2014-2016年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充分发挥我局计算机领军人才的作用,切实提高各股室开展计算机审计的能力,我局将整合计算机审计技术资源,组建计算机审计攻关组,切实提高计算机审计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大计算机审计培训力度,一线审计人员必须全部通过AO认证考试,积极选派年青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和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确保每个业务股室至少有一名通过中级计算机考试的人员。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当前形式,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2015年,上级审计机关将把计算机审计工作作为审计业务考核重点,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作为市局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一条硬杠子,因此各股室、各审计组要高度重视,将AO系统应用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中,加大AO应用攻克力度,努力在大数据分析、重点疑点筛查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计算机应用水平与成效,主动适应审计新常态,融入全省审计“一盘棋”大格局中。

(二)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推进落实。成立计算机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切实加强对计算机审计工作的领导,把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在局机关中选派一名计算机审计业务过硬的同志担任攻关组组长,有关部门成员组成,负责计算机审计项目攻关和实施,切实保证各项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考核督查,确保计算机审计全覆盖。今年起,将计算机审计纳入审计项目质量目标考核体系中。对于每个审计项目,凡具备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条件的,必须实施计算机审计。审计人员必须对被审计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充分的审前调查,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督查组将对计算机审计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局党组汇报。对于计算机审计取得优异成绩的审计项目或审计人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并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推荐选用中层干部挂钩;对于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条件较好,但未着手开展计算机审计的,要通报批评。切实提高全局计算机审计水平,努力实现计算机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