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21 10:20:37

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二、“谁执法、谁普法”的概念和意义

“谁执法、谁普法”,即按照法律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各类和所涉及的部门、行业主体,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主导作用,在抓好部门、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负责面向重点普法对象、面向社会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对于进一步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覆盖面,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执法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部门、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工作原则

(一)执法办案和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

(二)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上下联动和属地管理相结合。强化下级部门对下级部门、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指导,坚持镇、村、单位联动普法。落实普法工作属地管理责任,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格局。

四、工作内容

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重点工作,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节点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特别要注重创新宣传方式,一要结合各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和不同埋藏的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宣传、专项依法治理、接待群众咨询等方式,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本部门专业法律法规宣传。二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重要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突出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开展各类“法律六进”活动;要积极在部门、各村网站设置普法专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要在景区公共场所播放公益法治宣传片、设置户外法治宣传广告,利用板报、墙报、橱窗、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