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

时间:2022-08-11 09:45:51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

1.严明规矩,坚决维护党的纪律

主要任务目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加强纪律教育、从严监督执纪,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严守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触碰不得的硬约束、高压线。严格贯彻执行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创新督查方式,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保证政令畅通。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党群办

2.狠刹“四风”,着力拓展“两个习惯”

主要任务目标: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抓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及我市关于“三公消费”、厉行节约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严肃查处为官不为问题,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狠刹歪风邪气。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行为的执纪问责,重点查处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顶风违纪的,既要处理当事人,又要对所在部门进行问责。深化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坚决纠正损害企业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拓展两个习惯”主题实践活动,把自觉接受监督、依法规范权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之中,不断总结经验,升华法治理念,增强行为自觉。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及时发现解决“四风”方面深层次问题。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党群办

3.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主要任务目标: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坚持购物卡廉政专柜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按照中央、省市及我市纪委的部署,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积极应对、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重大网络投诉举报信息。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各部门

4.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主要任务目标: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建筑市场动态监管。抓好排查整改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推进法规体系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主办单位:规划建设局

协办单位:纪工委、财审局

5.深化党务政务公开

主要任务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机制为重点,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了解和参与,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各部门

6.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主要任务目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各部门

7.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主要任务目标:全面贯彻市委“两个责任”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各部门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促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贯彻落实。

主办单位:纪工委

协办单位: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