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街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09:20:34

文化强街建设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加快打造文化强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要求,提高群众满意度,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争创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活动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文化强街建设为龙头,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原则,进一步完善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亮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大力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即:建设一处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广场、建设一处百姓大舞台、建设一支群众特色文体队伍、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为街道科学发展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社区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建设。建设标准、建设进度、资金保障,按照区政府《关于加强全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关于落实2015市、区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的实施方案》(济任文广新字〔2015〕3号)文件精神,社区文化中心、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在建设中坚持以社区为主,多方投入的原则,灵活采取新建、扩建、改造、提升等多种方式,与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党员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紧密结合,突出为民服务,注重功能融合,统筹提供文化、体育、科技、卫生、计生等社会服务内容,尽力实现部门共建,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服务功能。

(二)文体队伍建设。群众文体队伍是群众文化的主体,是街道文化活动的骨干力量,是社区群众文化的主力军,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街道群众文体队伍建设,提升群众文体队伍艺术水平,繁荣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提高群众满意度,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摸清底子。各社区要对辖区内的各类群众文体队伍进行一次全面摸排,认真填写街道群众文体队伍登记表,对辖区内文体队伍要摸清情况,加强管理,积极培育,创建品牌。

2、强化培训。根据各社区群众文体队伍的实际情况,街道将适时聘请市区文化馆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和培训,提升队伍艺术水平。同时,定期组织各团队负责人、骨干人员座谈交流。

3、扶持打造。各社区要按照“有队伍、有特色、有场所、有活动、有品牌”的要求,认真组建文体队伍,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真正将文体队伍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一是社区全部组建文体队伍,名称为街道社区队(团),并明确一名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文体工作。二是综合运用民间传统节日、节庆文化活动、文艺展演、组织比赛等平台,为队伍提供展示舞台,鼓励和支持群众文体队伍提高水平、创建品牌、扩大影响。三是充分调动群众文体队伍创作积极性,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创自演、自娱自乐”。四是协助文体队伍做好活动开展、落实场地等工作,并给本社区文体队伍提供基本的演出设备(服装、道具、音响等)。

(三)文体活动安排。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街道广大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快推进街道文体事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事业稳步提升,2015年,街道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参与面广、内容丰富且传播正能量的群众文体活动。

1、活动名称:区街道第一届趣味运动会。活动地点:文昌阁小学操场。活动时间:6月底7月初。参赛队伍:机关各科室、站所、各社区。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2、活动名称:区街道广场舞比赛。活动地点:新体育馆广场。活动时间:9月中下旬。参赛队伍:各社区广场舞队。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3、活动名称:区街道文艺汇演。活动地点:文昌阁小学风雨操场。活动时间:2016年元旦前后。参赛队伍:街道机关、各社区、各学校、各站所、各企业。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五个一”创建活动是街道加快建设文化强街的一项基础工程,是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提升市民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街道将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公室、宣传办公室、组织办公室、城建办公室、教育办公室、文化站、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牵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办,杨同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岳冉、夏坤、刘芳、李凤霞、常春、张玲、路婵婵、陆开勋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考核验收等工作。各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并明确一名专门人员负责文体队伍建设与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分类指导。“五个一”创建活动是一项惠民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保障,事关群众精神家园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加强指导。街道创建活动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创建社区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其量身定制创建方案,确保创建工作既能有序推进,又能体现特色亮点,促进创建工作保质保量按时推进。

(三)加强示范引导。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旨在树立先进典型,培植标杆亮点,以此带动街道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扎实推进。要通过对队伍建设标准高、特色活动开展效果好的社区、队伍及骨干的正面宣传,带动和引导全街道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发掘报道创建经验、创建成果和先进典型,通过召开比赛活动等形式,带动全街道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基层文化建设跨越升级,使文化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