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检查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09 09:28:18

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检查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落实要求,进一步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减少事故发生,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式的持续稳定向好,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检查集中行动,特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措施方法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科学发展”理念,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各领域、各企业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切实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持属地管理,采取联合检查与独立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督导检查,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联合督察检查阶段(2015年4月1日—4月30日)。镇政府安委会将组成安监、环保、经委、工商、村镇办、农技、教委、派出所、五中队、办事处、质检、农电11个成员单位,针对我镇区域的各类企业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认真开展好集中整治活动。坚持依法依规,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1日—6月30日)。各单位要针对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特点、工作重点、薄弱环节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各自分工组织召开会议,积极动员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5年7月1日—12月15日)。各部门及各企业收集整理台账资料,及时做好工作总结。与每月底上报安委会办公室,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二、活动重点及责任分工

1、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责任单位:经委责任人

检查内容:加强对企业的安全检查,特别是消防安全,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杜绝“三违”现象。

2、建筑领域

责任单位:村镇办责任人:

检查内容:负责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检查建筑领域的施工人员的特种设备资格证书(塔吊、电焊施工及安全防范措施)。

3、道路交通领域

责任单位:五中队交管所责任人:

检查内容:负责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检查220国道运输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车辆的证件及物品。着重检查学校门通防范设施的情况。

4、消防安全

责任单位:派出所责任人

检查内容:负责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检查各类企业的消防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有关消防资质。

5、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液化气站、加油站)、非煤矿山及特种设备

责任单位:安监站负责人:

检查内容:安监、派出所、经委按照各自职责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6、学校安全

责任单位:教委责任人:

中学责任人:

检查内容:负责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检查校内食堂安全级学校周边环境安全。

7、工商贸企业由所在办事处制定检查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具体措施及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途径,确保“五一”期间安全不出任何问题。要切实抓紧、抓实、抓好,确保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到基层、到企业进行督促和检查。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办事处各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不留空挡、不留死角。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