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9 08:34:04

全县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发展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老年法规政策,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水平,促进全县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落实措施

(一)落实社会优待

凡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县内公共交通工具;设置老年人专用窗口;在公交候车区以及县内公交车设置老年人专用座椅。

(二)打造宜居环境

1.在城乡客运中心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或厕位、残疾人专用轮椅、在显著醒目位置设置无障碍标志,完善公共环境指引标识。配套建设的无障碍设施应当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2.城乡客运中心候车室应当设置老年人专用座椅,城乡公共交通工具设置一定数量的老人座席。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水平,推动全县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密切协调配合。各责任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3月底前完成好各项工作,在职责范围内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责任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对老年人专用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县局也将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对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督查,对于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在全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