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依法治县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11:07:12

农机局依法治县工作意见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之年,为切实抓好今年普法依法治县工作,经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研究,特提出2015年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意见,请局机关各股(室)、站认真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普法依法治县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省、市、县委有关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于“增比、进位、突破”总要求,以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增强效果为目标,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制定新形势下农机法制宣传教育新的工作规划,深化“普法化解社会矛盾”主题活动,为推动农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总体要求

以服务农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大局为根本,以“六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为中心,突出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重点,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抓好“六五”普法工作。

三、主要重点工作

(一)以法制宣传服务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1、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进一步抓好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证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法治意识,为农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3、深入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规范信访秩序,促进社会矛盾依法化解。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为创建“平安农机县”奠定坚实基础。

4、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学法用法工作,广泛开展适合不同对象参与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完善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5、不断深入开展农村专题法制宣传,积极开展送法下乡、培养法律明白人,完善联系乡镇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加强农民工法制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6、多形式开展企业法制宣传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法制培训班、法治专栏、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水平。

7、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基础扎实,硬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二)以“法治农机”创建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理

8、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启动“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9、结合“法治农机”创建活动,在全县创建一批“法治农机户”、“诚信守法企业”。

(三)以体现法制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

10、广泛利用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与报刊、网络、电视等联合举办专刊、专栏、专版等,开展深入持久的法制宣传教育,提升法制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认真办好“法治农机”栏目,组织好各种专题法制宣传活动。

11、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发挥各方面积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开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结对帮扶工作。

(四)以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的导向作用

12、继续实施农村法制宣传“六个一”工程。由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划,深化农村法制宣传内容和载体,提升基层法制宣传水平。

四、工作推进措施

1、加强督查,定期通报。局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检查督导,并定期下发督查通报,跟踪存在问题整改办理情况。

2、强化反馈,注重成效。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信息调研工作,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在全县推广的要及时提炼总结,并向上级部门反馈。要充分利用法制宣传各种载体,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内容和形式,力求在法制宣传上取得新的突破。

3、典型推动,整体提升。要突出重点抓好亮点和典型打造工作,切实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农机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典型推动,促进整体提升。

4、加强领导,全面保障。局机关各股(室)、站要充分认识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统筹、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确保在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