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4 03:19:13

畜牧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推进全县畜牧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发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力争实现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现就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全县现代畜牧业发展,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提升全县畜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开展职工道德实践工程、精神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等,为现代畜牧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道德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认真贯彻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系列讲话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领导班子带头学,联系创建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纵深发展。

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职工、教育职工。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融入到各项日常工作之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树立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放文明、诚笃诚信、敢闯敢拼、创优创新的新时期精神作为凝聚干部职工热爱,建设的精神力量。

三是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作为职工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以学雷锋、讲道德、做好人等实践活动为重点,引导职工省身修德、自我提升。

四是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公益性职能履行的规范化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五是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开展好全省第十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月和全国第十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继续抓好文明出行、孝老敬老、绿色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二)提升行业软实力,深入开展行业文化建设年活动。一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坚持经常性开展各种职工文体活动,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好工作交流、文化体育等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示行业建设的工作成果,行业队伍的风貌风采。二是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推动廉政文化建设。通过鼓励职工创作廉政漫画积极投稿、收看警示教育片、悬挂廉政图片等方式完善廉政提醒机制,增强廉政意识,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和廉洁从政修养。四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3·15、劳动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点,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开展志愿活动,形成畜牧系统助人为乐、奉献社会良好风尚。

(三)深化文明创建,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一是深入持久的开展作风建设。各股室、各镇畜牧兽医站要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服务质量、改善社会形象上下功夫,倡导以人为本、精细管理、亲情服务理念,强化舆论监督,创群众满意行业,争当优秀服务标兵,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持久的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活动成果巩固下去。二是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搞好办公场所及责任区域环境卫生、绿化和美化工作,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成果。通过市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无吸烟人员单位建设成果巩固,维护畜牧良好社会形象。

(四)推进管理创新,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创新,深入开展以标准化畜禽养殖、标准化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标准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标准化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为重点的全县现代畜牧经济强县创建工作,深入基层,扎实工作,提高效能。同时,通过开通网站、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提高预防和控制能力,确保行业和社会稳定。

(五)宣传先进典型,塑造行业新形象。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宣传教育功能,努力营造创先进、争优秀、比贡献氛围。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认真开展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以各类媒体为载体,大力宣传现代畜牧业发展先进经验和做法,宣传全行业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力,塑造行业新形象。

三、工作要求

(一)构建长效机制。县局将把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镇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根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需要,要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精神文明各项建设举措。

(二)强化成果宣传。各镇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股室要注重挖掘身边典型,及时总结精神文明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相关资料报局办。由局办统一整理编辑,向县文明办、社会媒体推荐,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宣传面,更好的宣传畜牧,展现当代畜牧人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