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行业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4 03:17:56

畜牧行业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2015年,全县畜牧行业爱国卫生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和中央、、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在县爱卫办及所在镇爱卫办的指导下,全力推进法制化管理、卫生创建、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无烟单位创建等工作,努力营造健康文明、优美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为现代畜牧经济强县创建服好务。

一、扎实组织开展好卫生创建工作

按照《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巩固创建成果,认真做好市级最佳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加强管理,增添举措,促进单位爱国卫生管理上水平,环境卫生质量上台阶。

二、开展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贯彻落实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印发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好办公场所以灭鼠、灭蝇、灭蚊、灭蟑螂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的防制策略,广泛宣传发动全县畜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春秋两季的统一灭鼠和夏秋两季的灭蚊蝇、灭蟑螂活动,坚持经常性与突击性相结合,做到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用药,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不足危害范围内。

三、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各镇畜牧兽医站,局机关各股室要围绕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这一主题,采取制作卫生宣传专栏、专题教育等多样形式,宣传创卫知识、卫生法规、健康理念、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科普知识,加强结核病、艾滋病、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老年病等疾病防治工作,提高全县畜牧干部职工的创卫意识和自我防病保健知识,促进卫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五、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

严格执行局禁烟考评奖惩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禁烟工作宣传,积极开展禁烟知识培训,使广大畜牧干部职工熟知禁烟戒烟知识,增强戒烟的意志和毅力。进一步强化禁烟措施,加大禁烟力度,股室控烟监督员和机关巡查员尽职履责,做到室内完全禁烟,巩固市级无吸烟人员单位创建成果。

六、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继续扎实开展环境整治进机关、进龙头企业、进专合组织、进标准化养殖场(小区)、进农户活动,以积极争创级绿化模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做好办公环境绿化、美化、清洁工作;结合畜牧科技促进行动,广大畜牧科技人员要按照定点联系帮扶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养殖区域环境治理指导、督促工作,加强养殖面源污染治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二)加强督查考核。局督查督办室要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要适时通报,将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股室(站)年度目标综合考核,逗硬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