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工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4 03:15:47

畜牧局工会工作意见

为了全面完成2015年工会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推动工会工作快速发展。现将工会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提高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两种能力为核心,不断完善组织、维权、帮扶三大体系,大力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帮扶救助能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抓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教育广大职工坚定信念,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发挥工人阶级先进性。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教育,结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培养广大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教育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刻苦钻研,提高专业技能,业务干部在调查研究、反复实践的基础上,每年最少要写一篇以上有分析、有质量的论文。同时,要加强电脑、写作、普通话、文明礼仪等实用技能学习,通过技能比赛,增强职工技能素质。要通过评选先进典型,在职工中形成学赶先进、爱岗敬业、勇于奉献、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全年组织职工业务素质培训3次以上。

(二)抓好工会组织民主管理

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规范完善,及时总结推广。要建立健全职工大会制度,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抓好职工维权工作

要把主要精力用于维权,以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为重点,切实做好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工作。要按照有关要求,落实系统内劳模相关待遇和贯彻落实好《妇女权益保障法》。全年组织职工体检1次以上。

(四)抓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

建立职工重特大疾病集中救助机制,完善困难职工台账,抓好经常性送温暖活动。

(五)抓好职工文化生活

结合大型节庆活动,立足单位实际,积极整合职工文化资源,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展、演、赛文体活动,丰富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培养干部职工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促进和谐机关建设。全年开展文体活动4次以上。

(六)抓好工会新常态管理

一要在工作方法上有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引导广大工会干部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机制上有新亮点,措施上有新改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二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尤其是加强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要勤于调查研究,善于分析职工队伍状况、工会工作特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在服务方式上有创新。要围绕组织建设、民主管理、帮扶救助、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抓破解工作难题、创出工作亮点,推动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