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1 03:14:16

蚕桑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实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狠抓工作落实,为蚕业经济健康发展、为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现对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全面深化安生生产“四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强化安全教育,增加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消除事故苗头、严格责任追究,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努力降低经济损失,力争无事故。

(二)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1、抓好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安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各用户自我防范意识,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严禁私拉乱接,避免事故发生。

2、抓好车辆的安全管理。督促驾驶人员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车辆维护知识,随时检查车辆,保持良好车况,做到安全行驶、不出事故。

3、抓好消防安全。加大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完善消防设施建设,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坚持勤查严管,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4、抓好机关院落安全。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对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询问和盘查,搞好外来人员、贵重物品、大件物品出入小区登记,加大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检查和整治,搞好治安巡逻,做到防火、防爆、防盗、防邪教活动。

三、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好国务院《通知》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一是成立以局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各站、股负责人为第三责任人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三是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安全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要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在干群中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推动国务院《通知》各项政策法规的全面贯彻实行,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的能力。

3、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工作正常运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和隐患整改经费列入单位预算,同时向小区住户收取治安联防费,采取单位拿一点,居民住户出一点的办法,以确保安全生产经费落到实处。

4、加强安全监管,及时整改隐患。坚持每月中旬和重大节假日组织人员对安全重点部位进行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消除事故苗头,把安全事故的发生降到最低限度。

5、加强目标考核,奖惩逗硬。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因工作不力出现安全事故的不但要承担经济损失,还要按有关规定追究其他责任,发生安全事故的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特别严重的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等次,出现安全事故的站、股年度不能评为满意站、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