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春招后初三年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0 10:03:57

中职春招后初三年级工作意见

为迅速规范中职春招后初中教育阶段学校教学秩序,做好初三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出口质量,现就加强中职春招后初三年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教科体局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12345”工作思路和“质量攻坚年”的工作意见为指导,以“提升出口质量”为核心,以“规范中职春招、迅速稳定秩序、集中精力提质”为关键,以“过程管理、精细管理、科学管理”为抓手,以“精心微调、逐层落实、集束用力”为方法,以“稳步提升优生率、迅速提升良好率、大面积提升及格率、倾力降低不及格率和学困生率”为核心目标,攻坚克难,努力完成2015届初三教育质量全市领先的各项任务,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1、中考总平分、笔试总平分、最高分、优生人数、优生率、良好人数、良好率、及格人数、及格率及学科人平分、及格率、优生率等各项指标居全市前茅,力争全市第一。

2、中职春招后学校继续狠抓质量,人心稳定,秩序规范。

3、中考各项指标在2014届基础上有明显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上成立中职春招后规范和加强初三年级工作的领导督查小组(附件1),指导小组(附件2),负责具体领导、督查、指导等工作。各责任区、学校也要成立组织机构,要有专人负责,要分工协作,要群策群力,为提升出口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提升出口质量意识

出口质量是学校办学水平的体现,是衡量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砝码。各校要坚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这个中心和“狠劲提升出口质量”这个核心,要集中精力,花狠功夫,真功夫,抓好中职春招后的初三年级工作。通过符合校情的有效方法,将全体师生的思想、言行迅速统一到“强化出口、提升质量”上来。

(三)继续做好职业学校招生动员工作

各校要严格按照3月25日“中职春招工作会”的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春招行为。要坚持积极宣传、正面引领、科学动员、自愿就读的原则,避免简单粗暴、威逼利诱、强迫分流的现象出现。

(四)规范教学秩序

按规定截止4月15日止,全面结束中职春招工作。4月15日后任何中职学校和生源学校不得再以春招为名,干扰初三年级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各校要根据春招后初三年级学生现状,本着有利于提高出口成绩的原则,果断决策、精心统筹教师工作、学生班次班额、早晚自习和复习工作等。不盲目妄动,进行颠覆性大调整。微调后形成的新秩序一定要更有利于团结协作,更有利于教师能动作用的发挥,更有利于提升大面积良好率和及格率,更有利于攻坚克难,提质兴校。

(五)落实关键时段工作

1、调整复习策略和计划

学校领导要组织召开毕业年级教师会,研究部署复习计划调整工作,务必使教师做到心中有计划、复习有目标、人人有干劲。

2、强化复习督查工作

严格按照《县教育局关于2015届初中毕业年级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强复习教学研讨,学生学情再把握,复习系统再优化。加强复习课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等常规工作,严禁放任自流。要紧扣考点,突破难点,把握重点,有序有效复习。要将查漏补缺、精炼点拨、滚动训练相结合,作文训练与基础、阅读同步进行,单元复习、集中复习、专题复习分段进行。要学习《中考说明》,精研中考动态,收集中考试题,把握试题走向和体现的课题精髓,精选精编试题,避免耗时费力的低效复习。

3、强化月考、综合、适应性训练工作。

月考、综合、适应性训练是质量形成性过程管理的具体体现,十分重要,要做实做细。四月要进入分册、分专题、分模块复习阶段,五月要进入综合、模拟训练阶段。学校要运用好综合、模拟试题,发挥其积极的桥梁作用。各校要在四月、五月中旬各举行一次月考,并做好质量统计分析工作,开好质量分析会。

4、强化“扩大中等生”提质工作。

中职春招结束后,各校要在前期培优治偏补差的基础上,做好“扩大中等生”提高良好率和及格率”的工作,要根据多次月考综合情况排出各段学生人数,抓好上邻中、二中、邻实、九龙等普高线“临界生”的提质工作。一定要把中考临界生摸准、抓牢、下狠功夫、细功夫,夯实基础不丢分,稳扎中档题少失分,力争高档题多得分。

5、强化实考体考,理化操作的训练考试和考前心理辅导工作。

(六)狠抓角色定位工作

1、校级干部要真下水

各校校长、领导立即深入初三年级组、教研组,参与备课、听课、评课,与老师同看、同听、同议,动真格,求实效,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业务干部要真管理

教导(教务)主任要每两周一次普查毕业年级教师“六认真”工作情况,严格按照2007年《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常规管理的指导意见》和2014年《教育局关于教学六认真工作的补充通知》的要求对照检查,指导教师工作,努力提高实效性和针对性。注意反馈方式,要将例会通报和个别交流相结合,要侧重于后者,提升教师对检查建议的认同感和接受度。

3、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要真协作

年级组长班主任要协调班级、学科教师关系,把握教学进度。组织骨干教师研究中考说明和试题走向,精选精编周测月考等质量形成性试题,组织实施好考试,开好质量分析会。同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

4、教师“六认真”要真到位

教师后期更要把六认真工作做精细做实在,严格按照2007年《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常规管理的指导意见》和2014年《教育局关于教学六认真工作的补充通知》的要求,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批改、精心考试、精心评讲、用心辅导,努力提升教学常规工作质量。

5、学生学习要真提劲

学生提劲工作要坚持“明目标,求进步,重心理,多赏识,讲方法,提干劲”的原则和方法,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七)考核评价真落实

绩效工资要考虑提取部分用于毕业年级考核,根据教学质量科学分配。生均公用经费要优先考虑骨干教师培训学习,专业成长,促进教师群体形成“培训学习就是最好的福利待遇”的观念。学校后备干部人才库要着重并优先从一线教师特别是毕业年级骨干教师中产生。职称评聘也要打破论资排辈的做法,要在兼顾德能勤的同时突出教学实绩。多渠道多形式调整和完善激励机制,体现优教优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绝不能纵容“懒散软劣”的歪风邪气。

(八)督查指导动真格

县上成立全县中职春招期间和结束后初三年级工作督查和指导工作小组。分两条线自四月下旬到五月下旬对全县初三工作进行逗硬督查。重点督查春招的规范性、秩序稳定性、管理科学性和毕业班教师、校长坚守岗位等方面的情况。重点督查早晚息、学生晚寝管理等时段工作。指导小组重点指导教学时段工作,重点指导初三管理和教师六认真工作。以2007年《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常规管理的指导意见》、2014年《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的补充通知》、2014年《县教育局关于2015届初中毕业年级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为依据进行。并对督查中发现的正面典型和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负面情况全县通报,对管理不力、行动迟缓、质量低劣的学校校长、分管领导、毕业年级教师,要视情况启动问责程序。

四、考核评估

教科体局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全县初三毕业年级综合考核评估力度,对优生率、良好率、及格率、不及格率、学困生率、人平分、中职送生任务完成情况等逐一考核评估并强化结果应用。凡初三年级中考全县同类学校倒数三分之一且与前一届毕业年级相比无进步的学校,其校长、分管领导、教导教务主任绩效考核一律不得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