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26 04:11:53

学校安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继续坚持“抓管理、建机制、夯基础,治隐患、保平安、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强化薄弱环节管理,深化安全隐患整治,健全安全制度预案,以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校园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安全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健全安全工作规章制度,规范学校常规管理,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排查、整改、消除校园安全隐患,防范和减少校园安全责任事故。

三、主要工作

(一)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法规培训。将学校安全工作培训纳入教育系统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安全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培训、宣传。各校要将安全培训列入教职工培训计划,坚持安全工作全员培训制度;对学校分管领导、安全责任处室负责人、保安(门卫)、食堂从业人员、寝室管理人员等要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培训。

(二)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建设。继续深入贯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强化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乡镇属地管理、社会广泛参与、家长切实履责、依法综合治理”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

(三)继续强化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落实区教体局机关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职责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工作“全员化”,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履职”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部完善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治理力度;继续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明察暗访,对查出的各类隐患督促整改并跟踪督查到位,形成隐患整改闭环,务求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学校必须坚持“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小结,一月一大查”制度;坚持开学前、放假前、极端恶劣天气(台风、暴雨、暴雪冰冻等)前后对学校安全(含在建工程)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既查“硬件”(校舍、围墙等设施设备),又查“软件”(常规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工地管理等);对重点部位(如寝室、食堂)、重点设备(如电路、锅炉)等实行动态监控,发现隐患和异常现象要立即解决。学校要积极吸纳学生、学生家长、社区等各种力量参与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主动协调配合公安、卫生、市场监管、食药监、质监、消防、交警、住建、国土等部门开展专业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五)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和评估工作。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水平,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必须对照《区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标准》开展“平安校园”建设,鼓励争创市级、省级“平安校园”和“依法治校示范校”,为教育和谐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六)突出重点,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

1、规范学校常规管理,保障校园安全和谐

学校要进一步拓宽安全工作思路,坚持以规范学校常规管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保障师生后勤服务来抓好安全,以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来保障安全。坚决遏制校内(外)打架斗殴、课间(午间)追逐打闹造成的人身伤害和意外事故;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杜绝校内管理真空,严禁发生学生在走廊和上下楼梯通道追逐打闹、翻越栏杆、推搡拥挤等危险行为;完善楼道及重点地段的安全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加强高峰时段人员疏导和引导,坚决杜绝因拥挤推搡可能导致的踩踏事故;切实加强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及其他户外活动的组织、领导、管理和督查工作,加强运动技术指导与安全防护,防范体育课、体育活动及其他户外活动中意外事故的发生。

2、规范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一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坚持、完善“一月一主题”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踩踏、防伤害、防自然灾害等系列专题教育,使安全主题教育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要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方法,开展参与式安全教育活动,体现“做中学”;要把安全教育理念从“预防教育”上升到“生命教育”的高度,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的意识。要更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自我心理调适技能培养;高度关注特异体质学生,结合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进一步提升校园学生突发疾病的救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3、规范安全应急演练,完善校园应急机制

进一步规范“5.12”(国家防灾减灾日)、“9.18”(防空防灾演练日)、“11•9”(消防宣传日)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使演练活动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演练内容系列化、系统化、多样化,鼓励寄宿制学校在准备充分、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夜间疏散逃生演练等专项演练,提升师生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健全完善教育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使应急预案基本覆盖学校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方面,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体系。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应急(处置)救援队(人员不少于在校教职员工的30%),开展应急救援业务培训和演练,逐步提高学校的应急处置(救援)能力。

4、强化消防安全工作,治理消防安全隐患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切实加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使广大师生掌握查火患、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和技能;要严格校园用电、用火、用油、用气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学生宿舍必须做到“六个严禁”;全面清剿火灾隐患,对重点区域(学生宿舍等)、重点设备(电路、锅炉等)实行动态监控,发现隐患和异常现象立即解决。要着力夯实消防工作基础,配齐配足、管好用好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灯、疏散标识等消防设施设备。按照“重点突出、监管有序”的原则,推行消防安全分级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5、突出防溺水宣传教育,发挥全社会防控作用

进一步宣传、贯彻《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办法》,开展“防溺水、防雷击”主题教育月活动,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一会”;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五个一”活动,强化家校联手对接,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坚持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争取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实现防溺水工作部门联动、长效联防、责任联带,务必做到教育在先、超前预警、全面防范。

6、强化接送车(船)监管,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省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政府领导、部门监管、规范服务、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针,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部门协作、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各校要切实加强学生接送车(船)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学生接送车(船)“定车辆(船只)、定时间、定线路、定驾驶人、定核载人数”等“五定”管理模式,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完善管理台账,杜绝管理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完善学校门通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确保标志、标线齐全、醒目。

7、强化饮食卫生安全保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大力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人员持证上岗、采购索证索票、原料安全储存、规范操作流程、食品全面留样、操作间有效封闭”等制度,严把食堂经营者准入关,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坚决杜绝过期、变质、有害、有毒及有污染的食品进入校园,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

要严格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计划,结合季节性、突发性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的预防,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做好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坚持、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

8、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进一步调整、充实校园安保人员,校园安保人员年龄、身体必须达到规定要求;配齐、配足物防装备;加强安保人员培训,提高专职安保人员待人接物、处理常见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做好门卫室、学生宿舍、食堂、机房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午间、上下学、晚自习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健全完善进出校门查询制、外来人员登记制,严防社会不良人员骚扰校园、侵害师生事件的发生。要管理、使用、维护好校园视频监控设施,确保监控、报警系统的正常运行,使之成为校园安全的有力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调整和充实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安全工作网络,完善安全工作机制,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制度、安全信息报告制度、大型活动申报制度等。区教体局将坚持和完善安全工作约谈制度、事故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安全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制”。

(二)动态管理,着眼创新

根据安全工作动态,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重点,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预警,及早进行教育和防范。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对学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隐患整改情况跟踪督查的力度,实现安全监管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健全档案,规范考核

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档案,将各类文件、安全预案、规章制度、工作台账、会议记录、工作纪实(如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广播稿、黑板报、检查记录)、宣传报道等分类归档(纸质、电子)、装订成册,使安全工作有痕迹、有声音、有图像。各校要广泛宣传学校所做的安全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学校及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修订、完善《区中小学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目标考核机制,严格兑现考核奖惩,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四)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贯彻落实《中小学安全管理规范》、国务院十部委《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法规文件,主动争取并配合综治、公安、工商(市场监管)、卫生、食药监、消防、质监、交通、水务、文广、城管等部门,加大学校内部安全监管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做到齐抓共管。积极争取广大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强化家长是孩子监护人的意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规定,明确家长对孩子的安全监护责任,努力构建学生安全齐抓共管的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