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空知识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5 10:41:03

学校防空知识教育工作意见

根据市教育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4年学校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实际,特制订县初中学校本年度开展现代防空知识教育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人民防空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对学生进行人民防空基本知识、防护技能的学习培训,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提高学生对战争、灾害的防护和救助能力。从开展学生人民防空教育的实践证明,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国防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会取得很好效果。在学校开展人民防空教育,既是全面培养人才的需要,也是国家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人民防空法》和《省民防空法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人民防空教育应纳入国防教育计划”。“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组织实施,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指导”。

各初中学校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各负其责,保证本年度人民防空教育任务的完成,把我县人民防空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一)学校要高度重视防空教育,要落实校级领导分管,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纳入八年级课程计划,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二)2014年12月上旬到县教育局基教股领取教材《人民防空与应急防护》。

(三)积极探索、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方法和经验。

(四)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形式。可在机动课时或班、团(队)日活动时间进行教育和训练,还可组织综合演练等开展人民防空教育和训练。有条件的学校可组织一定规模的灾情逃生演练。

三、教材使用注意事项

为节能环保,本教材仅在课程开设期间发与学生,课程完成后注意收回保存,下一期学生使用时根据学生总数变化和教材损耗情况作具体补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