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暨思想文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0 11:27:16

新闻宣传暨思想文化工作意见

2014年,全镇的新闻宣传暨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中央、省、市、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求,以宣传和展现发展为目标、以突出和提升形象为重点、以扩大对外影响为主线,为奋力推进“畅通、生态、安居、创业、人文”建设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鼓励和文化支撑。

一、紧扣主题,筑牢思想理论宣传基础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题,立足实际,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等活动和制度,坚持领导带头示范,积极通过领导讲、集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思想信念和服务意识,全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

二、突出重点,努力营造发展良好氛围

(一)加强干部理论培训。一是要办好干部理论课堂。坚持定期开展干部理论学习,积极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上级部门领导等,就党风廉政建设、党性修养、传统道德文化等内容进行理论宣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发展上来,全年计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课两次以上,干部党课4次以上,到村开展理论宣讲100场次以上。

(二)深入开展理论调研。围绕“五彩”发展战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活动,全面完成县上下达的理论调研任务。

(三)突出核心价值宣传和典型示范。坚持以弘扬“诚信、孝义”传统文化和“尚善笃诚”人文精神为重点,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抓手,以修身律已、崇尚德向善的道德风尚为考量,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追梦标兵”为示范,积极参与“石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三八妇女节”广场舞活动、市级“农家书屋”创建等,突出典型示范指引,进一步深化公民道德教育,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

(四)关爱成长,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校园教育为根本,以社会帮扶为抓手,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社会执法治理为举措,积极推动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等的关爱、帮扶和教育机制,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五)强化对外宣传,注重舆论监督引导。积极主动对上联系和争取合作,力争在中、省、市、县各级媒体、重要版面广泛宣传,力争全年上稿量不低于60条(次)。加强网络舆情监管,着力完善网络社情民意收集和处理机制,准确掌握全镇网络舆情动态,落实好网上引导和网下沟通,确保舆情工作与党委政府大局同步、同声。

三、明确宣传主题

(一)动态宣传。紧紧围绕四个“兴县战略”,加强对我镇的“路、水、城、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宣传报道,深入宣传报道镇党委、政府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建设等各方面工作进展,突出对全镇重大项目、重大工作的跟踪宣传,加快对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的宣传力度。

(二)氛围宣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帮村”、“走基层”等活动,深入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着力宣传作风建设、软环境整治、为民服务等方面的举措、创新和成效。为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典型宣传。推进转型跨越发展,营造关注、支持、服务转型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紧扣市级文明创建、新村建设、生态创建等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紧扣学习型党组织暨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镇的创建活动,突出宣传全镇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热情。

(四)文化宣传。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内涵,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寻找好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内聚人气、外树形象。坚持以文化包装,积极探索文化渊源,认真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我镇的人文资源、产业优势、集镇建设、生猪、泥鳅、茵红李、桂圆等绿色产业,更多的展现元素,促进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四、工作目标

(一)媒体上稿任务:石海报报送稿件20条、上稿10条;县电视台报送稿件20条、上稿10条;石海新闻网报送稿件30条、,上稿15条;日报(含晚报)上稿3条,市电视台上稿3条,新闻网上稿10条;省级媒体上稿8条;中央级媒体上稿1条。全面完成2014年党委、组织、统战等系统信息工作任务。

(二)建立健全宣传信息任务任务分解、量化考核等制度,完善并实施好新闻宣传激励机制,全面完成新闻宣传工作任务。

(三)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积极加强通讯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通讯员宣传能力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素质保障、高效团结的通讯员队伍。

五、工作措施

(一)整合资源,构建外宣格局。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积极参与、相互沟通、齐抓共管,共同构建“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效益最大”的新闻宣传大格局。

(二)定期督查,逗硬考核奖惩。依据2014年镇新闻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表,党政办将每季度开展进度完成情况督查,予以通报,并纳入年终部门和个人综合考核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