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环境保护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9 08:37:44

党政环境保护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力推进省级生态县建设的验收攻坚之年,为认真抓好我镇生态环保工作,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我镇的生态环保目标任务,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及省、市、县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围绕生态县建设目标,以污染源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狠抓年度责任目标落实,推动辖区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工作目标

按照“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平衡环境容量、提高环境质量”的要求,确保年内完成环保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推进污染源总量减排,确保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我镇减排目标任务。二是严禁生活垃圾和病死畜禽及含油废水直接下河,确保出境片面水质达ⅱ类标准。采取镇域内噪声管制。三是加强大气联防联控、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采取降尘措施,减少扬尘污染。四是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和“三同时”率达100%。五是加强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监管,协助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一切排污设施和无关建、构筑物,确保饮水安全。六是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农村畜禽养殖场废水处理设施的监管,取缔网箱肥水养鱼。七是科学划定秸杆禁烧区域,禁止一切露天焚烧行为,防止大气环境污染。八是大力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细胞工程建设,完成生态建设创建任务。九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十是确保按时完成辖区内限期治理任务。十一是确保全年辖区内无环境污染,放射性电磁辐射污染,生态破坏和饮用水源不安全事件发生。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1.根据省级生态县建设目标责任书及县委、县政府文件的要求,我镇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制,成立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镇人大主席,分管环保、目标考核工作副镇长为副组长,党政办、监察室、环保所为成员的环保目标考核领导小组。

2.制定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社区及相关单位,加以落实,使各环保目标责任单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

(二)加大宣传,提高环保意识。

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及各类综合宣传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认真开展环保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五进”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环保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引导消费者自觉选择循环经济产品,倡导建设绿色消费市场,使广大消费者在绿色消费中发现环境文化。

(三)攻重点,认真搞好十项工作。

1.加强城镇污染源整治,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二氧化硫(s02)和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氮氧化物减排任务。协助解决建筑施工、卡拉ok厅等噪声扰民问题。加大对计生服务站等医疗单位固废和危险危物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固体废弃物密封运输,提高商品混凝土使用率。

2.加强农村污染源整治。突出抓好辖区内规模畜禽养殖场、屠场、生产性项目环境整治,配套设施沼气池建设,使其达标排放。有计划削减二氧化硫(s02)、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nh3-n)。引导农民合理施用化肥、农药,积极推广农村清洁生产,提高农村沼气池利用率,逐步解决农村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发展节水农业与生态农业,搞好农作物秸秆还田、堆腐,秸秆禁烧区内严禁一切露天焚烧行为。全面禁止水库网箱养鱼和肥水养鱼。游泳、钓鱼危害饮水安全的要坚决杜绝,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健康。

3.监督完善我镇招商引资项目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执行,严把产业政策关,切实加强新上项目的源头控制和全过程监管,注重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4.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宣传教育居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加大对水上交通、水上餐厅的环境监管,防止油类、危险化学品、船舶垃圾和沿河固体废物对河流造成污染,保证是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在98%以上。出境断面水质达ⅱ类标准。

5.积极推动辖区内生态示范区项目建设,努力完成生态县建设细胞工程申报创建工作。

6.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抓好退耕还林、还草、还竹、天然林保护工作。做好非煤矿山、天然气井的监管,合理利用有限资源,防止开采不合理造成水土流失,破坏天然植被。

7.加强核辐射环境安全管理,认真宣传贯彻“放射性污染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管辖范围内具有放射源的医疗单位要加强监管。放射性废弃物不得自行焚烧、掩埋、丢弃或销售。重点抓好电力、酿造、建材、轻工、矿业等重污染行业污染控制,以限期治理为手段,以日常监管为措施,加快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

8.切实解决辖区内污染纠纷的投诉处理,特别是群众观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保确社会稳定。协助环境监测、监察部门在辖区内依法从事执法和监测工作。

9.认真开展联防联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道路、建筑施工,各类堆场扬尘污染,确保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10.认真完成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工作,确保城考工作稳中有升。

(四)保障目标,强化监管,充分发挥整体联动作用。

为保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措施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广大干群参与环保的积极性,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各单位的职能职责,真正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我镇将认真落实县委、县府下达的各项环保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