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8 11:00:30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意见

刚刚听了各相关单位的联络员进行的信息汇报,感觉很好。下面我简单讲一下自己的观点。对于这次双月维稳研判会,我们要结合当前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项排查”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全市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各位都讲到了实际情况,讲到了推进风险评估。那么,实际操作中我们该如何切实有效的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一、及时学习风险评估内涵,把握实际状况开展工作

做好新形势下的维护稳定工作,要求我们不断创新理念,拓宽视野,积极探索维护稳定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维护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将进一步促进维稳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置前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当前,苏州市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快的地区,我们在经济社会转型、体制机制转换过程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也相对比较早。这次省政府及市委部署的“三项排查”工作更是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是儿戏,在工作开展之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要把风险意识提升到一个高度,学习风险评估工作的内涵,清醒认识当前社会稳定形势的复杂性,深刻认识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然后,准确分析把握我市实际情况,再结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保稳定、促和谐的工作做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开展“三项排查”工作与各项维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项排查:集中排查解决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排查安全事故隐患、深入排查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出台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前置程序,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政策性教育,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对于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学习其核心内容后,实际工作中还要加强政策性教育。一方面,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从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看,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大多数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其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尤其是一些问题的产生,与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密切相关。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另一方面,江苏省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地区之一,不少地方对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好做法。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让其走上法制化轨道,为省内其他各地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供成功经验。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加强政策性教育,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使广大企业在不牺牲环境的情况下,不影响社会和谐的情况下去追求经济利益。

切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仅要加强政策性教育,还要公开公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说服、教育、引导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综治组织和网络的作用,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在改革决策时,充分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妥善照顾各方面群众的诉求;在调整政策措施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利益;在实施重大项目时,事前认真进行科学论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的平衡点。建立考评查究制度,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展快、效果好的地方和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给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造成严重影响的,要坚决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严肃追究决策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推动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又快又稳的健康发展。

三、增强全局意识配合意识,推进维稳风险评估工作

在新形势下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仅要按照上级指示,积极部署,还要创新观念,进一步在实践中完善维稳信息研判会商机制。从全市维稳的工作角度出发考虑,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各单位间增强协调配合意识,加强协作,真正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维稳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认清形势坚持齐抓共管,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合力推动维稳工作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合力。组织领导要到位。严格落实维护稳定的领导责任制,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维护稳定工作负总责,亲自督促检查,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工作责任要到位。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协作配合要到位。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灵敏畅通、令行禁止、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凝聚强大合力,打好组合拳、打响整体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既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今后的一项长期工作,要保障这项工作有效运转和发挥作用,除了各单位间互相配合外,我们还必须建立和完善风险评估工作长效运行机制,逐步把重大决策、项目、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各单位各部门每年要制定风险评估工作目标,确定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具体事项,并向同级维稳办报备。评估工作结束后要编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报同级维稳办。风险评估必须由各个领域、行业方面的专业人才或专家,通过认真调查研究,集中讨论,协调各环节,作出科学评估,才能保证评估结论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四、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以效应促进维稳风险工作开展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否取得成效,最终要看风险评估成果能否得到科学运用。实际工作中,评估人员要特别注重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结果的运用。对经评估确定社会稳定风险较小,实施条件成熟、已决定实施的重大决策、项目和事项,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发动,依照风险控制预案有计划地推进实施;对经评估认为存在一定社会稳定风险、实施条件尚不具备的,要暂缓决策或审批,有关方面要调整完善原有方案,待条件成熟、风险因素消除后重新报请实施;对于一些较为紧迫、客观上确需付诸实施,但又存在较大风险的,要在落实预防化解措施上稳妥推进;对经评估认为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不符合相关条件的,坚决不予实施。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涉及的领域广泛,评估内容的法律性、政策性和评估方法的综合性、协调性都很强,实行规范化操作对提升评估质效至关重要。各地、各有关部门既要积极实践,又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做到评估工作准备充分、评估操作程序规范、分析预测稳定风险科学、化解矛盾措施扎实有效,评估结果的运用经得起法律检验、时间检验。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改变思想,用实际结果证明决策的正确性,同样,大力宣传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取得的成效,以成效促进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调动干劲,进一步推动评估工作的开展。

总之,要贯彻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把握工作核心,切合实际开展工作,全市协心共力,推进工作进展,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上,就是我对进一步全面推进全市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讲话。同志们,全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上级部署,解放思想,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密切配合,完善机制,确保全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