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领导班子纪律观念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11 08:41:33

转变领导班子纪律观念工作意见

为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纪律观念,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大局意识,现就加强工作纪律有关问题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意见为总揽,把提升工作纪律作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任务,集中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领导班子责任感、使命感,使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组织纪律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自我检查、自我提高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于教育、整顿、规范、提高,通过认真学习,深刻剖析,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做到既触动思想、提高素质,又切合实际、掌握尺度。

二是坚持以整改问题促进工作方向。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特点,切实把学习理论、更新观念、查摆问题、搞好整改、推动工作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紧紧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认真梳理查摆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对策,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逐一解决。

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坚持学习讨论,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又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抓好各自分管的人和事,率先垂范,作出榜样。

四是坚持重在效果、提高素质。要认真分析纪律作风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入手,完善治本措施,逐步建立起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三、目标要求

(一)精神状态方面。重点解决精神状态不佳,被动应付,疲沓拖拉,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遇到难事讲条件、摆困难,缺乏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和发展意识以及守摊思想严重,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不安心工作,不钻研工作业务,开拓创新精神不强等问题。

(二)坚持原则方面。重点解决不讲组织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立场不坚定,工作不配合,热情不高,干劲不足,不能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在重大问题上表现出麻痹、观望、等待,甚至信谣、传谣、造谣,丧失组织原则,迷失政治方向等问题。

(三)思想作风方面。重点解决缺乏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不注重维护集体荣誉和全局利益,对领导安排的工作,合心意的就做,不合心意的就拖;有利的就干,没利的就推,协作配合不够等问题。

(四)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解决工作作风漂浮,干工作不主动、不积极,被动应付,重眼前不重长远,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不能静下心来谋事、俯下身子干事,得过且过、虚以应付等问题。

四、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1.严格遵守上下班制度。所有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或早退;对召开的各种会议必须按时参加,对举办的各类活动,要积极参与。

2.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工作时间串岗、闲谈,在办公室玩扑克、打麻将、下象棋,玩电脑游戏、网上聊天、购物看电影、听音乐等做一切与工作无关的娱乐活动。

3.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外出请假必须严格按照《县司法局机关内部干部请销假制度》履行登记手续。

4.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待工作任务要各司其责,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杜绝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坚决做到责任到位、督促到位、落实到位。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5.规范行政行为,切实转变作风,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衙门”习气;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报”等现象。

(二)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

各乡(镇)司法所、局属各基层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工作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自觉遵守工作纪律。领导干部更要带头遵守工作纪律,积极落实表率作用。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克服纪律松驰、工作拖延、自由散漫、懒散拖拉等违纪违规、消极怠工现象,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纪律制度落实

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根本上解决纪律不严、作风涣散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除及时进行纠正并通报外,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因疏于管理,违纪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