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救灾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07 08:45:54

民政救灾工作意见

一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常态机制。

建议设立“减灾备灾中心”(副科级副事业单位)。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上下贯通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体系,建立健全县、乡镇政府两级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和管理体制。制定完善灾害应急预案协调机制,提高部门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逐步形成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系。

二推进信息体系建设。

建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联席会商制度,建立监测预警机制,适时做好长期、短期和临灾状态下的灾情监测预报,及时灾害预警信息,减轻灾害损失。建立灾害信息联络员制度,落实信息联络员岗位津贴。确保灾害信息传递及时,畅通无阻。

三提高应急救援能

建立联动机制,加快推进我县救灾物资储备库标准化建设,完善救灾设施,提升救灾减灾备灾能力。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开展防灾减灾演练。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争创活动。

四规范灾害救助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县财政要按上年度本级财政收入3-5‰的比例列支救灾预备金,同时抓好应急通信、抢险救援装备、应急队伍、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治安、救灾物资、救灾资金、紧急避难场所等保障措施的落实,完善各类防灾救灾抢险物资的储备、调运、发放等制度,确保自然灾害发生时救灾物资能及时调运到位,各种应急安置和救助措施能及时到位,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能得到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