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1 05:49:20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市四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区九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决定在公安分局、人社等12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整治“六病”,祛除“五化”,破解“五难”问题,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整治行政执法部门的不正之风,为加快实现富民强区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评议对象

公安分局(含交警大队)、人社局、民政局、建设局、市容局、计生局、工信局、卫生局、教育局、土地房产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安监局。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履职情况。是否做到文明、规范、公正执法;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公权私用、执法不公、违法行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二)政务公开情况。是否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是否存在政策法规不公开、办理程序不公开、办理时限不公开、收费标准不公开、服务承诺不公开、监督渠道不公开等。

(三)服务质量情况。是否做到热情、优质、高效服务;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消极作为、损害群众利益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四)转变作风情况。是否做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否存在作风粗暴,态度冷漠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工作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六病”方面等问题。

(五)勤政廉政情况。是否做到认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权谋私、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报等不勤政廉政问题。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一)评议方法

1.问卷评议。由区纠风办联合有关部门,围绕确定的评议内容,对被评部门和行业进行问卷评议。

2.评议员评议。由聘请的政风行风评议员,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被评部门和行业进行评议。

3.服务对象评议和群众评议。区纠风办将不定期组织有各界人士参加的群众评议会,听取群众对参评单位的意见。

(二)评议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5月)。区纠风办下发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活动实施意见,各参评单位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机构,制定和完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服务标准、职业道德规范、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形式,统一部署本部门、本系统评议工作,做好迎接民主评议工作各项准备。

2.自查整改阶段(6—8月)。各参评单位通过各种形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点实时评价设施,召开座谈会,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结合党的群众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评”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走进群众听和组织群众议”结合起来,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四风”、“六病”以及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案,以祛除“五化”为重点,着力破解“五难”问题,实行开门整改,向社会作出提升服务质量,整改突出问题的公开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区纠风办组织评议员明查暗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个别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跟踪参评单位认真整改。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务必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自查整改要贯穿民主评议活动全过程。

3.集中评议阶段(9月—10月)。坚持属地为主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的次序,逐级开展评议。区纠风办组织乡、三个街道办事处召开现场评议会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窗口单位和基层站及各参评单位进行综合测评(有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的,现场评议会所得结果平均满意率就是本部位的满意率,没有基层站所的,直接对该单位进行问卷测评);各级参加评议的群众由服务对象、企业办事员、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等各界人员构成,测评问卷不少于500份。

4.总结统计阶段(11月)。区纠风办组织政风行风评议员,根据问卷评议、评议员评议、服务对象评议等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参评单位群众满意度情况。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领导,明确分工。民主评议是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务环境的一项民主监督活动,各参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结合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制定具体评议方案,成立民主评议工作机构,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区级各参评单位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机关做起,从基层单位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参评单位要把民主评议与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民主评议,打造一批优质服务示范站所(窗口);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以民主评议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与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相结合,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群众关注的热点、急需解决的问题纳入评议内容,以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解决群众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执法不公等方面为重点,加强监督管理,开展明察暗访,促进解决突出问题;与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相结合,以热线为平台,倾听群众呼声,畅通诉求渠道,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

(三)加强引导,发挥评议员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评议员机制,充分发挥评议员的作用,定期组织评议员参加现场评议活动,对参评部门行业作风进行点评。各级评议员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跟踪评议,在促进问题解决上取得实效。要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督查暗访结束后,对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督查报告,督促参评部门整改问题。各参评部门要主动邀请评议员参与听证对话、座谈会、实地参观等活动,征求评议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评议员的监督检查活动,对提出的问题要迅速作出回应。

(四)评改结合,纠建并举。要坚持纠、评、建并重,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参评单位对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落实专人负责处理并及时反馈;对群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要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完善,做到边评边改,评建结合,通过评议达到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服务群众的目的。

(五)注重结果,科学运用。民主评议结束后,区纠风办要及时将评议结果向区党委、政府以及市纠风办报告,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区纠风办要将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对应部门考评的重要内容。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窗口服务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单位,对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进行约谈,分析查找原因,加强整改力度。对评议过程中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和通报。

(六)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各参评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短信平台等方式,加大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评议氛围,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