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9 09:07:29

广泛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为加强市直文化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市直文化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转变文化系统工作作风,现就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新要求,围绕联系服务群众这一主题,突出帮扶困难群众和为民服务解忧两个重点,通过党员干部走基层、办实事,进一步增强市直文化系统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为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实践载体

1.围绕党员干部全员联户工作,直接联系服务农村群众。结合“扶弱解困、联村为民”“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派驻第一书记”等工作,开展市直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全员“走基层、接地气、访民情、办实事”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活动。帮助困难村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帮助困难村制定发展规划,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村化解和处理矛盾纠纷,预防群体事件和重大事故发生;帮助农村党员创业,带动困难群众共同创业共同致富。通过帮扶实现村级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普遍满意。

2.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直接联系服务基层群众。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党支部对接联建活动。鼓励市直文化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加强服务群众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与其业务工作联系紧密的企业或农村党支部双向交流共建、对接开展活动,搭建市直文化系统党员干部活动平台;倡导单位支部到联建支部进行经常性的走访、调研和服务活动,为基层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广泛开展“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支部对接联建进一步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容,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

3.围绕深化文化服务品牌创建,直接联系服务办事群众。在市直文化系统和广大党员中开展“金牌服务机关”创建活动和深化“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努力打造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收费最低、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公开,公示服务标准、党员岗位、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开展文明服务、岗位练兵、服务竞赛,培育和推出一批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群众认可的业务标兵和技术能手,促进服务技能全面提高、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成效显著提升。通过开展活动全面检验服务质量,采用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对反馈意见及时整改。结合开展的“党员承诺践诺”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真正把联系服务群众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推动各单位广泛实施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4.围绕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在市直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关注民生微服务,市直党员在行动”活动,单位党组织要立足实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覆盖到公共场所、机关周围、社区内部、交通枢纽等各处场所,以微服务营造服务群众大氛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贯穿到服务群众工作中,开展敬老志愿服务,为老年人及有困难老人提供帮助;开展爱幼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等有困难儿童提供帮助;开展为农民工志愿服务,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帮助。通过一系列为民服务志愿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三、主要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围绕为民服务实践载体,立足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果。

1.要面对面交流,在融入群众上用真心。结合“党员干部全员联户”和“扶弱解困、联村为民”“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派驻第一书记”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入户了解、走访调研,与群众共话家常、共商农事,通过与群众零距离对话接触、与村干部和党员零距离沟通交流,在真心融入群众中了解村情民意。

2.要手拉手解困,在帮扶群众上用真功。针对联系村、联系群众实际困难,在发展生产、劳动力转移、技术服务、创业致富等方面,积极为群众牵线搭桥,提供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帮扶,达到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目的。

3.要实打实行动,在服务群众上用真情。针对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各部门各单位职能特点,通过开展“金牌服务机关”创建、党支部对接联建、“三亮三比三评”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采取设置机关服务场所指示牌、张贴服务流程图、发放便民服务口袋书、便民服务卡、建立互联网办事服务平台等方式,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四、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服务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直文化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列入单位党建和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建立领导机制,形成单位党组织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综合协调、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宣传,典型引路。要把培育典型、示范引导作为重要方法,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交流点评等方式,推广典型做法,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活动开展。市文广新局将充分利用《文化》简报、文广新网站活动信息,反映群众意见,宣传活动成果,开展“服务群众经验做法交流评比”活动,总结推广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3.结合实际,周密实施。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选好实践载体,制定具体计划,投入足够精力,精心组织实施。坚持开门搞活动,引领市直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坚持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重视和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形成友善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4.强化督导,注重长效。市文广新局将强化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总结交流经验,并将考核内容纳入双年度党建考核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推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为民服务先进单位”、“为民服务先进支部”和“为民服务先进个人”评选。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形成长效机制,持久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