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4 04:43:21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按照省安全监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意见,请全局行政执法人员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方针,以改善法治环境、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为目标,以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人员素质为重点,坚持明确职责、加强监督、公开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我局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促进执法环节明确、执法程序严密规范、执法文书统一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为民、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服务大局”的依法行政执法理念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随意执法、执法不公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做到文明执法,执法作风有明显改变,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有明显上升。

三、主要任务

(一)规范执法行为

1、明确执法岗位,做到持证上岗。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要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方可上岗执法,执法活动中必须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实行亮证执法;未出示行政执法证件的,属于执法程序违法,行政相对人有权拒绝,并有权向各级人民政府法制机构投诉。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当做到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2、合理划分执法环节。根据法律法规确定的执法权限和职能,将所承担的行政执法职能划分到具体环节,将执法责任明确到执法岗位、执法人员。根据职权分离的要求,将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职能分离,明确到不同的执法人员。

3、严格规定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公开、限时承诺、结果查询等制度。以行政执法主体、依据、职责、权限、标准、时限、程序、责任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利等为主要内容,编制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图,或行政执法指南、行政执法目录指引,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加强执法过程和行为监督,推动建立行政处罚结果公示制度。在事故调查处理中,要坚持5+X模式,调查组中要求纪检、监察、公安、工会、业务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参加;问话笔录要求2人以上参加。

4、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文书要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执法依据,不得以其他规范性文件作为依据,做到格式统一、表达清楚、用语规范。要减少填发式文书的使用,推行使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的规范统一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中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应详细载明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住址;对于基本事实,应当载明具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等主要事实;对于法律依据,应当载明法律依据的全称,引用条文要具体到条款项;对于告知事项,要全面适当地告知并在文书中显示。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除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当场不做出会影响执法工作的外,行政执法文书应当采用打印式文书,不得采用手写式文书,并且应当统一编号、一案一卷,禁止铅笔书写的资料入卷。

5、完善和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完善适用规则、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避免行政执法随意性。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变化,以及实际运行情况,及时对行政裁量权基准和适用规则进行完善。

(二)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1、改进行政执法作风。推行文明执法承诺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要把行为规范、仪表规范、语言规范、行政执法车辆管理规范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明确禁忌言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公开透明执法,行政执法过程中要公开执法程序、执法人员身份、执法进度、执法结果和执法文书,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使执法行为公平、公正、合理、合法。日常检查中要轻车简从,不得接受企业的任何礼品、礼金,若距离太远不能按时回家时,可以在企业吃工作餐。

2、强化执法为民理念。按照“高效为民、温情执法、理性执法”的基本要求,推行“柔性执法”、实行首次轻微违法教育整改,改进性质执法方式,将执法与服务结合,惩罚与教育互济,多运用说服教育、调解疏导等方式执法,防止以罚代管、执法不管问题,寓执法于服务之中,融处罚于教育之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3、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大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工作。积极开展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法律法规和综合业务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廉政准则》等党风廉政重要理论、重大决定以及重大事项的学习教育,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清正廉洁。

(三)加强机制制度建设

1、坚持完善落实好现有机制制度。一是每年开展一次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本部门执法人员奖励惩、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备案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完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依法追究行政执法人员以及有关领导的责任。

2、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积极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二是探索建立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效果跟踪反馈,及时了解执法效果,改进执法方式,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各科队负责做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工作,查找下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二)强化监督,全力推进。坚持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全面督导与重点监管相配套。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联合专项检查、执法案卷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明查暗访等专项活动。

(三)创新方式,注重引导。鼓励和支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新的科技手段规范执法,用机制制度创新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强化追究,促进规范。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坚决纠正行政执法中的滥用职权、办事不公、假公济私等行为,对执法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促进公正文明执法,规范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