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1 03:24:11

质监局反腐倡廉工作意见

一、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日常管理,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坚决防止反弹。(主办:办公室、计财科、监察室,协办:市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和市委市政府“三十一条”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主办:监察室,协办:计财科、办公室)

二、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3、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保证上级和市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主办:政治处、办公室、计财科,协办:监察室)

4、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和组织管理,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等现象,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遵守组织制度,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主办:政治处,协办:机关党委)

5、各单位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发挥职能作用,开展执纪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行为,确保党纪的刚性约束。(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直属单位)

三、注重加强廉政教育

6、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将其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常态化廉政教育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法规科、机关党委)

7、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风险意识、监督意识和权力约束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

8、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融入常态化廉政教育。(主办:监察室,协办:办公室、计财科、机关党委)

9、加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主办:监察室协办:办公室、机关党委)

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10、结合质监实际,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科学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完善领导干部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办:政治处、监察室)

11、实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纪检组述廉报告制度;实行纪检组约谈机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分管领导制度;按上级部署,落实机关、直属单位“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办公室、计财科)

12、加强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对科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计财科)

13、对直属单位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强化监督。(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

14、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巩固提升、拓展延伸,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和安全监察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控。(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科室、稽查支队)

15、加强对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主办:监察室,协办:办公室)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6、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各单位主要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主办:政治处、监察室、各直属单位)

17、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定期向市局纪检组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做到守土有责。(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直属单位)

18、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主办:监察室,协办:政治处)

六、深入抓好政风行风建设

19、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继续抓好本单位本部门政风行风建设。(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0、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纠正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等问题。(主办:政治处、监察室)

21、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整治特种设备安全、假冒伪劣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借行政审批、评选等工作搭车收费现象。(主办:监察室、计财科、法规科、各业务科室)

22、规范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为,推进“亲切服务”,整治技术机构出具虚假报告、不严格执行检验检测收费问题,进一步规范协会管理。(主办:法规科、各业务科室、协办:稽查支队、各直属单位、协会)

七、不断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23、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求,认真处理来信、接待来访,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畅通群众信访监督渠道。(主办:监察室,协办:办公室)

24、对实名举报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澄清不实举报,遏制诬告陷害,培育风清气正的风气。(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直属单位)

25、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诫勉、函询、教育,对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主办:监察室,协办:各科室)

26、认真梳理、规范管理和处置信访举报线索,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特别是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检验检测等领域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主办:监察室)

八、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

27、纪检监察机构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主办:监察室,协办:办公室)

28、纪检监察干部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守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现象。(主办:政治处、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