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17 11:11:58

美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的决定》和市《2014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美好乡村建设水平,现制定2014年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二十字”方针和“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体目标,按照“点、线、面”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抓好省级中心村建设、自然村整治、美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等工作,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美好家园。

二、工作重点

重点围绕“点、线、面”,全面开展美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工程”、“美好乡村自然村村庄整治工程”、“美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巩固提升工程”四大工程,突出抓好8个省中心村,提升已建5个省中心村,整治100个自然村,推进两条示范带建设,打造凤青线样板路,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覆盖常态化管理。

(一)省级中心村建设工程。1.合理选点、规划先行。按照“五个优先”和“两个结合”原则为2014年省级中心村。各地要结合镇村基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编制中心村建设规划。2、精心实施、打造精品。中心村建设重点饮水安全、污水处理、村内道路、供电、通信网络设施、村庄绿化亮化、河塘沟渠治理和“三线四边”治理等方面,不建大广场、大门楼、慎砍树、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注重把美好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与提高农民收入、发展“一村一品”经济紧密结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3.提升标准、完善管护。对已建设5个省级中心村,加强中心村活动场所、道路、水电、公厕等公共设施及村庄绿化的管理和维护。探索采取乡村投入和农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管护基金,专门用于村级公共设施管护,巩固美好乡村建设成果。4、联动考核,实施奖补。2014年,市美好乡村建设领导组将成立美好乡村建设考核组,根据《省美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办法》对8个中心村进行考核,其考核成绩直接折算我市对8个中心村的考核成绩,并直接纳入该乡镇、街道目标管理考核成绩,根据得分高低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各1名,分别奖励20万、15万、10万元,鼓励奖若干名,每村奖励5万元,我市不再另行组织考核。

(二)美好乡村自然村村庄整治工程。4.突出自然村整治。以“三清四修五化”为主要内容,即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修整危旧房屋、猪圈、旱厕、院墙,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公共设施配套化,推进村庄整治工程,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至少要整治一个自然村,条件允许的可适当增加整治的自然村数。5.强化“三线四边”整治。以行政区域为主体,推进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以及城市周边、省际周边、景区周边、村旁屋边等“三线四边”的环境整治,从整体上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大力开展垃圾、建筑、广告标牌、矿山治理和绿化改造提升等“四治理一提升”行动,重点清理沿线生产生活垃圾,对居民沿路建房、违章搭建进行综合整治,对高速公路和城市出入口区域,杂乱无序、违法设置的广告牌,依法进行治理;将河流无专人保洁区域纳入乡镇保洁范围,适当增加保洁人数;对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裸露地段进行修复治理;结合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开展“三线四边”绿化,整体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

(三)美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程。6.巩固提升绿化净化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绿道系统建设,实现示范带全路段绿化,形成绵长、整齐、优美的绿化带。对示范带沿线村庄内的道路、农户庭院、村庄空闲地,见缝插绿,进行植树造林,或种果、种花,提高绿化率,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乡土自然的绿化景观。示范带沿线集镇、村庄严格落实农村垃圾处理设施、保洁人员、经费保障、制度建设“四个到位”,公路两侧清扫保洁任务,按属地管理原则分解到沿线乡镇、村,实现保洁常态化,确保沿线集镇、村庄清洁干净,确保全路段无成堆裸露垃圾。

(四)农村环境卫生巩固提升工程。7.完善考核机制。采取“4+3+1”方式,即全年开展4次暗访、3次季度明查、1次年终总查方式,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按比例2:4:4计算全年考核综合得分,全年考核成绩以综合得分高低为序,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25万、15万、10万;在季度考核中对前三名乡镇、街道分别奖励3万、2万、1万元,后两名乡镇、街道在季度通报会上表态发言。8、试点推进,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减量化。总结推广宁墩镇纽乐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经验模式,在甲路镇、中溪镇选择1个村(省重点中心村必须纳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分类示范试点,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化和市场化,农民每人每年12元自付经费足额收取,同时扎实开展农村“十星清洁户”评选活动和村旁屋边环境整治,并在6月底之前完成试点工作,从7月份开始在全市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化。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把美好乡村建设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清洁工程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制和中心村建设乡镇长负责制;分管负责人要抓好组织协调、具体建设等工作。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

(二)增强工作合力。市美好乡村建设各协调指导组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形成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和市直单位帮扶美好乡村建设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组织在美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项目结合、资金整合和力量联合的工作力度,研究制定2014年资金整合意见,确保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根据中心村建设任务,进一步调整市领导联系、市直部门帮扶美好乡村工作制度。

(三)保障资金投入。将美好乡村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加大建设投入,主要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按照美好乡村建设年度目标及建设重点,对8个省中心村进行集中投入。继续开展“村企共建、市乡联创”活动,着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帮扶、全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

(四)严格考核奖惩。市委、市政府将美好乡村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对未完成美好乡村建设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市美好乡村建设领导组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