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04 08:29:41

统计法制工作意见

2014年全区统计法制工作以省、市统计法制工作精神及全区统计工作要点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统计中心工作,以服务为动力,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创新统计执法理念,不断提升统计法制工作水平,为全区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加强《条例》学习,营造依法统计氛围

1、抓法制宣传面向调查对象。《省统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各单位要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要充分运用现代媒体、LED屏流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条例》公告等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条例》上门”活动,做到联网直报单位统计人员《条例》人手一册。

2、抓法制重大宣传活动。将《条例》学习纳入统计干部培训的学习内容,并依托省统计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全区统计系统的工作人员在线学习《条例》。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政风热线、统计继续教育为契机,向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3、抓法制宣传进入党校课堂。与党校联系,把《条例》学习宣传作为区委党校培训内容之一,并列入计划。

二、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执法检查新理念

4、开展统计监审。以查处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为重点,有计划开展统计监审。各专业科室依据实际自行开展的统计调研检查,由各专业组织实施,检查所配合。同时搭建与企业沟通的平台,把统计法制贯穿在统计监审的过程中,做到既执法又普法,既检查又指导。

5、开展统计督查。按照市统计局2014年统计督查工作计划,开展对乡镇的统计督查工作,指导遥观镇迎接市局督查。

6、开展专项检查。围绕“查机构、建台帐、配人员、报数据”,与服务业统计科联合开展服务业统计专项检查。

7、开展全员统计执法。各镇、开发区要联系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完成“三村五厂”的执法检查任务,年度上报检查资料。

8、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区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求,做好“三合一”阳光政务平台的管理和维护。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在全面运用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的同时,善于运用催报等法律文书,规范统计行为,增强依法统计的自觉性。积极探索柔性执法、调研执法,建立重大案件回访等制度。

三、注重服务效能,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9、开展法制培训。稳定和充实统计检查员队伍,组织统计检查员执法技能培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10、提升服务效能。坚持统计督查与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统计督查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统计督查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综合运用政策指导、规劝提示、行政建议等方式,切实提升统计法制的服务效能。

1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规定,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