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7 08:14:03

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

2013年,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成功举办了六期道德讲堂和一期道德总堂活动,讲堂按照“五有”建设标准和“七个一”流程要求开展,得到了市文明办、局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荣获2013年度市“优秀道德讲堂”荣誉称号,为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平台载体作用。

为进一步扩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2014年继续在全局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就2014年度科技局“道德讲堂”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个名城”、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创成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引领升级为目的,强化宣传教育,传播身边模范好人的道德故事,引导大家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三、活动安排

第一期:创新服务—谱写科技职业道德新篇章

要点:学习“卧底局长”陈家顺、“法官妈妈”陈燕萍等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科技职业道德,深化“科技直通车”机关服务品牌建设,构建服务专业化、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的现代科技行政管理体系,推进全社会科技创新实践。

宣讲员:

时间:2014年1月

第二期:净化心灵—校准科技人生的正确航向

要点:邀请心理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掌握科技人心理活动规律和克服心理障碍的方法措施;讲述科技人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感人故事,激发创新勇气、提升心灵境界。

宣讲员:

时间:2014年3月

第三期:群众路线­—科技创新实践的源头活水

要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群众路线在科技行政管理实践中的法宝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

宣讲员:

时间:2014年5月

第四期:凡人善举—让真爱在和谐社会中绽放

要点: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介绍身边的凡人善举,为科技创新营造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氛围。

宣讲员:

时间:2014年7月

第五期:敬业奉献—升华科技人的核心价值观

要点:学习科技系统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讲述身边科技工作者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动人故事,激励科技行政管理人员确立以敬业奉献为重点的核心价值观,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宣讲员:

时间:2014年9月

第六期:春华秋实—道德沃土盛开科技之花

要点:结合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实践,总结科技系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的经验教训,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使科技人更好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宣讲员:

时间:2014年11月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局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总牵头,各责任人员各司其职,各处室、各单位积极支持,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进一步弘扬身边的好人好事。

2、注重工作实效。从实际出发,将“道德讲堂”建设与创建省级文明机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个名城”、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围绕道德建设主题精心设计具有自身特色、易于开展的活动载体,吸引大家广泛参加。要组织本系统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开展“有道德的人讲道德”活动,发掘身边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

3、办出讲堂特色。要紧扣支撑转型、引领升级主题,突出科技工作新业绩、增添科技道德新素养、塑造科技部门新形象等重点开展讲堂活动,力求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名誉。